学校让买门禁卡还要缴 “年费 ” 家长质疑

zz.fjsen.com  2020-11-30 09:10: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学校通知家长,要我们购买一种‘门禁卡’。”前日下午,一位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桥头小学的林姓家长向导报记者反映,称这种所谓的门禁卡并没有什么实质作用,因此,他认为这是一种变相的乱收费。

对此,校方解释称,这是家委会的行为,并没有强制要求购买。

学生家长学校门禁卡,我们该买吗?

这位林姓家长介绍,所谓的门禁卡是一种智能卡,每名学生需要办2张,其中一张由老师保管,每张卡的费用是20元,另外还要缴交平台功能费,96元/学年,合计每位学生一学年要交136元,“这种做法就是多此一举,学校推荐的,很多家长敢怒不敢言”。

这种智能卡到底是什么卡?据这位林姓家长提供的一张《告家长书》显示,这种智能卡的全称为“知乐云——书香平安智慧校园”门禁系统,该系统的主要功能有:到校离校通知、体温检测、多人监护、成长档案、活动报名、自助缴费、在线选课、点对点消息、班级圈、教学资源等。《告家长书》里还写道:该平台推出学生刷卡防疫测温进出校门,家长微信端及时收到孩子体温信息与进出校园信息推送,并且可查看学生进出校门视频动态,防止学生校外随意逗留、尾随现象……

不过,导报记者发现这份《告家长书》的落款,竟然是该小学的家委会。

校方回应家委会行为,校方有默许

“这种所谓的‘门禁卡’,就是让我们家长了解孩子进出校门的情况,可平时孩子都是我们大人接送的呀,还有必要再推行这种门禁卡吗?即便不是家长接送,孩子到了校门口再来通过这种平台监控,有必要吗?”另一位家长也表示难以理解学校的做法。

昨日下午,金山中心校(角美桥头小学的上级学校)陈校长就此事做出了回应。“这是家委会的行为,并不是我们学校要求做的,但是我们校方是默许的。”陈校长介绍说,这种系统就是在学校门口装一个闸机,学生通过闸机进入校内,在通过闸机时,自动检测学生的体温,同时家长的手机上会收到孩子的进校信息以及进校视频。“这是家委会的提议,这种智能卡可以大大减轻老师的工作量,但我们也没有强制要求学生购买,如果不购买(门禁卡),学生就从另外一个通道进入校园,我们老师用测温枪对每位学生进行测温。”陈校长还介绍说,目前角美镇已有多个学校在使用这种门禁卡。(导报记者 王龙祥)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