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第9例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zz.fjsen.com  2020-12-01 10:01:0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工作人员给王玉彪(右二)颁发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一切挺好的,再休息两天,就准备回去上班了,但我还没跟农场的朋友们说起这事呢。”11月28日,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玉彪返回漳浦家中后,已经开始盘算着上班的事了。

王玉彪是漳浦本地人,今年才23岁。平日里,对健身情有独钟的他身材壮硕,目前在当地与朋友合作经营一家农场,主要从事苗木种植。就在11月27日当天,他于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完成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完成了一次生命接力。由此也成为福建省第274例、漳州市第9例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的爱心举动还为漳浦县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实现了零的突破。

这次义举,并非他年轻气盛的一时冲动,而是早已有迹可循。

王玉彪坦言,此前他对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也有过误解,但在2017年的一次“偶遇”,完全改变了他的观念,让他第一次认识到无偿献血的意义重大,并付诸行动。原来,就在当年5月的一天,那时才20岁的王玉彪路过漳浦县城一处商业广场,收到了一张无偿献血宣传单,带回家后,他第一次认真阅读了上面的介绍,心中由此种下了一颗无偿献血的“种子”。两星期后,他便找了个机会到现场无偿献血。当400毫升的鲜血经由导管输出时,他的内心经历了从紧张到从容,直至有些骄傲的变化,他觉得“特别有意义”。

从此,他开始频频出现在无偿献血现场,定期卷起袖子献血成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后来,他又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意义,便义无反顾地于2019年3月25日正式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你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我们想确认一下你是否有捐献意愿,是否愿意再做进一步的高配。”今年8月初的一天,王玉彪接到了漳浦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一通电话。“得知消息的那一瞬间,内心有一种无法述说的幸福感,觉得能够有机会给陌生的生命送去帮助,特别荣幸。”王玉彪回忆道,他当时是一口应允。

不过,这件事非比寻常,懂事的王玉彪还是在挂断电话后,告知了父母。他的父母都是个体户,基于爱子之心和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不了解,他们对其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打算表达了反对意见。“其实我能够理解他们的担心,但我也对他们进行了科普和安慰。”王玉彪说。在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虽然他的父母仍持反对意见,但在行动上却未再阻拦。为了不惊动更多人,王玉彪在赴厦捐献前,还向农场请了假,至于真正的事由,他却只字未提。

11月23日,王玉彪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始各项准备工作。在经过前期体检和动员剂注射后,11月27日上午,他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除了有些酸楚感外,一切都很正常,医生表示这是正常反应,休息一两天就能恢复过来。”王玉彪说。为此,他又在医院待了一个晚上,感觉无碍后,隔天便回到了漳浦家中。

在家中,待心情平静下来后,他经过与父母细聊才知道,他的父母一直惦念着他,放心不下,中间甚至打算从漳浦到厦门照顾他,但由于涉及核酸检测等环节,最终未能成行。令王玉彪颇感欣喜的是,他发现此时的父母似乎也已经想通了,对孩子的善举表示理解,“他们现在觉得那是件光荣的事”。(记者 朱俊辉 周杨宁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