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清零” 遏制非法采运砂船行为 漳州这么做

zz.fjsen.com  2020-12-01 18:44: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1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涉海非法采(运)砂船舶综合治理工作。记者获悉,今年10月17日,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带队到龙海市调研海上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组织开展涉海非法采砂船清零行动,全力维护海上安全生产秩序,确保社会安定稳定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2月1日,漳州市召开涉海非法采(运)船舶综合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会上,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兰万安表示,为有效开展涉海非法采砂船清零行动,漳州市交通运输、海事、海警、自然资源、公安、海洋渔业等职能部门和龙海等县(市、区)迅速行动,有效推进。漳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也研究出台了《漳州市涉海非法采(运)砂船舶综合治理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从今年10月起至2021年9月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涉海非法采(运)砂船舶综合治理行动。

利益驱使,漳州非法采运砂越来越频繁

近年来,随着砂石价格的不断攀升,受利益驱使,漳州市内河船舶和沿海船舶涉海非法采运砂行为越来越频繁。

据龙海市委书记郑隆松介绍,由于漳州龙海市地处九龙江出海口,海上交通较为便捷,且传统造船业发展早、修造船企业多,大量外地采(运)砂船舶以内河船舶、沿海船舶的名义,选择在龙海登记注册、建造、改装。受职能权限制约,涉海船舶的登记、注册、监管等均不在县一级,地方属地管理存在困难,造成了涉海船舶无序发展的乱象,同时也影响了一个地方的安定稳定。主要表现在,非法采砂船大多数经过私自改装,存在安全隐患,一旦发生海上安全事故,群众的生命财产将遭受巨大损失;少数人非法经营,既破坏生态环境,扰乱建筑砂石市场秩序,又严重破坏社会风气;另外,部分修造船企业打政策擦边球,违法非法从事生产经营。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全国范围内涉海非法采运砂船造成的水上交通事故频次居高不下,其中,今年6月3日漳州市沿海船舶“海航5679”和7月26日“宏翔819”在海上非法采砂,就接连发生被扣押和翻扣的事故。采运砂船违法违规活动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给海洋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给经济社会和谐稳定造成了严重影响。

漳州海事局局长吴蔚介绍,自2017年起,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福建海事局开始针对性地部署打击采运砂船违法违规活动,今年以来,漳州海事局就查获采运砂船违法行为74艘次(漳州籍采运砂船46艘次,其中内河船24艘次),完成处罚62艘次,处罚总额530万元。但是受利益驱使,漳州市海域涉海非法采运砂船活动依然猖獗,辖区海上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凸显决心,漳州出台方案开展治理行动

对此,漳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10月17日,漳州市委书记邵在龙海市开展海上安全生产工作调研并提出了明确要求,《漳州市涉海非法采(运)砂船舶综合治理行动工作方案》也随即出台,并明确了从今年10月起至2021年9月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涉海非法采(运)砂船舶综合治理行动。

据介绍,此次行动以“一船一策、实现彻底清零”为目标,与漳州市“严厉打击海域非法违法采砂”“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整治”“内河船舶涉海运输整治”等专项行动有机结合,分为“调查摸底、召回整治、集中攻坚、巩固提升”四个阶段,重点突出、措施精准,既分步实施、又交叉推进。这次综合治理行动,体现了漳州市严厉打击当前辖区船舶涉海非法采运砂等违法行为,坚决遏制船舶事故的多发势头,严防发生重大海上交通安全生产事故的决心。

不仅如此,漳州市还成立了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由分管安全生产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和分管交通运输的副市长任组长,漳州市交通运输局和漳州海事局主要负责人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牵头组织推进日常工作。与此同时,包括龙海市等相关县(市、区)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制定出台细化方案措施,建立对涉海非法采(运)砂船实行“一船一策,限时清零”的挂牌督办制度。

此次行动还强化了协同作战方针,实行“部门联动、联合执法、挂图作战、一船一策、综合治理”,交通运输、海事、海警、自然资源、公安、海洋渔业等部门加强协作,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违法共查”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提高执法实效。

初现成效,有效遏制非法采砂多发势头

一段时间以来,内河船舶涉海运输和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一定成效。漳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傅佳学介绍,作为此次综合治理行动的牵头协调单位,漳州市交通运输局对在漳州港籍的所有内河船舶进行全面排查分析,摸清摸实船舶及船东的具体信息,登记造册、建好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整治期间,首先暂停漳州全市1000吨以上的内河船舶登记,办理船舶注销业务的散货船173艘,目前漳州市现有登记的内河散货船舶共123艘(包括厦门登记在漳州51艘),同比下降58.5%。傅佳学表示,接下来将从管住“船”、管住“人”、管住“砂”入手,采取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治措施,确保按时完成“彻底清零”的目标。

与此同时,漳州市海事局也对非法采运砂船采取抓扣、拆解、注销、转籍等措施。目前,在该局登记的沿海砂船(散货船)83艘,已经完成转籍注销68艘,尚未查扣15艘。今年,该局已抓扣违法船舶23艘,分别扣押在九龙江、六鳌、东山湾和诏安湾,并派专人驻船看管。而龙海市也排查注册在龙海的有172艘内河船舶、79艘沿海船舶,并注销114艘内河船舶、扣押16艘、拆解11艘,注销沿海船舶48艘、扣押13艘。

“从今年10月份起,我局在年初开展打击海砂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要求开展更加严厉的打击盗采海砂工作。”漳州市自然资源局局长陈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该局对漳州全市进行大排查及随机暗访,共发现57处堆砂洗砂点,其中8处合法,16处整改到位,30处正在限期整改,3处立案查处。同时,他们还疏堵结合,加大机制砂配套矿山出让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出让的机制砂配套矿山6宗,共计1140万立方米的年产能。

此外,在整治海上违法采砂活动,严厉打击海砂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上,漳州市海警局共查办涉砂案件72起,查获违法砂船81艘,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94人,现场查扣涉案海砂约31万吨。其中,破获“3·25”团伙性特大非法采矿案件1起,查获砂船7艘,查处砂场5处,抓获犯罪嫌疑人50人,查证海砂1500万余吨,案值近5亿元,有力遏制了辖区敏感海域非法采砂活动多发势头,起到强力的震慑作用。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