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艾滋病疫情处于中低水平 报告病例数全省第六

zz.fjsen.com  2020-12-02 08:57:0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从漳州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了解到,1996年,漳州发现首例艾滋病感染者。在2003年之前,每年新增艾滋病感染病例不超过10例,但从2014年开始,每年新增病例突破100例。2019年起,新增病例突破200例。截至目前,漳州市全市累计仍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突破1000例。“虽然每年新增病例都有所增加,但这几年来病例增加速度有所趋缓。”漳州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漳州艾滋病疫情处于中低水平,报告病例数在福建省排在第六位。

而在漳州感染艾滋病的人群中,主要通过性传播的方式感染,占比97%以上,这其中,70%多是异性性传播,20%多是男性同性传播,男性同性传播感染艾滋病的比例逐年上升。

以往,漳州艾滋病感染者以青壮年为主,如今呈现各年龄层均衡化的特点。近几年的新增人群中,老年人和青少年的比例扩大,老年人主要以异性性传播为主,而青少年感染人数增多的主要原因是艾滋病在男男性行为人群中的扩大流行。从被确诊时的年龄上,年龄最大的感染者80多岁,年龄最小的只有14岁,均为男性。从性别比例上,目前,漳州艾滋病感染者的男女比例约为5∶1。

漳州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应对艾滋病主要采取综合防治策略,这是全社会参与的综合性、系统性工程。

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民众的知晓率,让民众掌握自我预防的办法。

扩大监测检测覆盖范围,最大限度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根据国家的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底,约有15%—20%的艾滋病感染者不知道自己感染。

扩大预防母婴传播覆盖面,有效减少新生儿感染。

扩大综合干预覆盖面,减少艾滋病病毒传播几率。加强失足妇女、吸毒者、性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干预。艾滋病防治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性传播感染主要风险来自一夜情、婚外性行为、卖淫嫖娼、多性伴侣等,如今,在网络信息时代,各种交友软件的普及应用,性传播感染呈现出多样化的复杂态势。

扩大抗病毒治疗覆盖面,提高治疗水平和可及性,防止再传播。并挽救感染者的生命,提高其生活质量。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针对艾滋病,并没有可治愈的药物。但是在发生高危行为的72小时内,及时进行PEP(自费服用HIV阻断药28天),是有机会将HIV病毒扼杀在萌芽阶段的。(记者 周杨宁)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