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宪法日 芗城法院“请进来”参与,“走出去”普法

zz.fjsen.com  2020-12-05 16:1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12月4日,芗城法院隆重举行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

【“请进来”参与】


宪法宣誓&人民陪审员宣誓

宣誓仪式由芗城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成刚主持。“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卞国平的带领下,法官代表和法官助理整装列队,右手握拳高举过肩,面对国旗庄严宣誓,作出了忠于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庄严承诺。随后,204名新选任人民陪审员进行了就职宣誓,陪审员们表示,会牢记誓言,恪守承诺,认真履行陪审职责,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应邀出席的区人大、政协、司法局、监察和司法委员会领导、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媒体记者见证了全程。

齐聚一堂 建言献策

代表委员们、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齐聚一堂,认真听取了芗城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志丽介绍的法院今年来主要工作情况,并一同观看了视频短片。代表委员们纷纷踊跃发言,对芗城法院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希望芗城法院能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紧扣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服务“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等重点工作,为我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新选任人民陪审员培训

为切实提高人民陪审员的履职能力和参审水平,此次宪法日举办了新任人民陪审员岗前培训。204名新任人民陪审员,分别来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社区村委会等不同行业,培训由芗城法院政治部副主任娄琪勇主持,区司法局副局长阮少龄作了动员讲话。芗城法院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副主任王倩晖为新任人民陪审员上了“廉政第一课”;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二级法官邹燕玲围绕审判工作纪律和规则等内容,主要讲授《人民陪审员参与庭审之规范》;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颖讲授《人民陪审员系统操作》,并对陪审员在系统操作上遇到的实际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庭审观摩零距离

在第十二法庭,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们正在观摩一场盗窃案件庭审。庭审过程中,师生们聚精会神,认真旁听,近距离感受了案件审理过程,切实感受司法公正。学生们表示,通过此次庭审观摩“零距离”的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和庄严。

【“走出去”普法】

“请进来”参与的同时,芗城法院干警们也走出大院,用更接地气、更亲民的方式加入到“国家宪法日”的普法活动中。

古塘小学

12月4日下午,芗城法院与古塘社区、古塘小学共同开展“12·4宪法宣传活动”。芗城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志丽在古塘小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法治课,就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及法律方面的知识进行分享,并详细解答师生们提出的问题,教育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提高自觉抵制犯罪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漳州市第一外国语学校

12月4日下午,芗城法院到漳州市第一外国语学校开展“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芗城法院四级高级法官、漳州市第一外国语学校法治副校长李杨惠贞、民一庭庭长林宝平,带领干警来到漳州市第一外国语学校,干警们深入浅出向数百名高一学生宣传了宪法精神,并对民法中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刑法中未成年人犯罪等内容进行了解答。

金峰法庭

金峰法庭举行了“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辖区各乡镇代表以及企业代表前来法庭参观法庭建设,开展座谈。党组成员、副院长邱幼波介绍了法庭建设及工作情况,并认真听取了大家对法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表示,此次活动,对法庭的各项工作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今后将一如既往的关注、支持法庭工作,同时也希望法庭能继续发挥审判职能,为辖区内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

巷口法庭

12月4日上午,芗城法院联合区民政局、区妇联在古城婚姻登记中心举办宪法普法活动,此次普法活动主要接受关于婚姻家庭,老年人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咨询,受到群众欢迎,让法律以看得见的方式走近民众身边。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对芗城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具有重大意义。芗城法院将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教育的理念、载体、机制、渠道、方法,让宪法法律走入生活、深入人心,为建设法治漳州、平安芗城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芗城区人民法院 宣)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