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作协为90后盲人作家新作举行研讨会

zz.fjsen.com  2020-12-06 17:21: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6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 文/图 )2017年6月22日,福建省作协破例,在福州为一名90后盲人男孩作家举办小说《茶生》《八度空间》作品创作研讨会。他的作品让高校学者、作家、评论家不约而同感到惊喜,他无论读书还是写书都只能靠耳朵听,这位传奇的90后作家叫吴可彦。12月6日,省作协和《作品》杂志社主办的吴可彦2020年作品研讨会在漳州举办,对其新近创作的《地球少年》《盲校》两部作品进行研讨。

评论家陈冬梅认为,儿童科幻小说《地球少年》中激荡着的蓬勃想象和诗意表达,与这喧嚣浮躁的功利世界形成一种鲜明的对比,何尝不是一种黑暗中的光明书写?吴可彦的世界是黑暗的,但他在哲学的观照和文学的滋养中超脱了。他从黑暗中跳出来,从更高更清澈的视角解读世界......这样的文学创作带来的不仅仅是诗意的感动,更多的是一种心灵上的唤醒。著名作家、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李洱在为该书做的序中说,“在吴可彦这里,文学已经不是寄托,而是黑暗世界里的光,是生命的节奏和呼吸。他的独特经历,他的警觉、博学和深思,使他丰盛的想象世界成为人类的寓言。我不是在推荐一本书,而是在提醒读者关注我们可能的命运”。吴可彦说,自己特别喜欢把现实和科幻联系在一起,科幻的小说最好能写成庄周的那只蝴蝶,它能在现实和幻想之间穿梭穿插。其长篇小说《盲校》在2020年第10期《作品》发表,当天也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

吴可彦出生于1990年8月,漳浦人,年纪轻轻的他已经出了5本书,发表文字150万字。中国作家协会2018年第1号公报发布,吴可彦名列其中,成为福建最年轻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链接:福建最年轻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已经出了5本书

吴可彦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星期八》,一成稿就被海峡文艺出版社选中,列入“海峡原创长篇精品”出版计划,还获得漳州市第八届百花文艺奖一等奖。他的出现,惊动文坛。一般来说,省作协只为非常优秀的会员举办研讨会,然而吴可彦当时并非作协会员。

他读的书多而杂,阅读方式也很“奇葩”:把喜欢的书撕下来,把书页放在扫描仪,识别后存进电脑,然后靠软件来“听”。他“读书”的勤奋是别人望尘莫及的,一天能听一部长篇小说。虽然每天可以“听”20万字,但他一般只控制在10万字以内。他说,为了更好地理解消化,不贪多图快,还要考虑做笔记。

他设定的阅读软件语音读速每分钟超过600字,比别人快了3倍左右。别人只能听到一些模糊的语音,他却能清晰捕捉每个字。如今,他电脑硬盘里存了近万本书,差不多“读”了一半。

上初中时,吴可彦被确认有严重眼疾,但他总是在放学路上到一家小书店,坚持用微弱的视力读东西方经典。他把每个月50元的零钱都用来买打五折的古书。书中,帕斯卡尔、尼采、庄子、卡夫卡、莎士比亚等人的思想启蒙了他。初中毕业的那个暑假,他读到卡夫卡的一个短篇小说《变形记》,被严重地震撼了,这篇小说居然写出了他类似的处境,他当时决定,小说既然这么厉害,那我要写小说。高中开始,他视力越来越差,只能在盲校就读。但是,为了宝贵的“看得见的时光”,他仍然勤奋读书,结果由于用眼过度,在2016年年初完全看不见世界了。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