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质齐升 活力迸发 ——“十三五”期间漳州工业发展综述

zz.fjsen.com  2020-12-07 09:31: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工业兴,则百业兴;企业强,则经济强。

站在“十三五”即将收官的时间点回望,在“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号角的鼓动引领下,漳州工业企业阔步迈向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

打造转型升级的主力军。三宝集团形成了以钢铁制造、销售为主,向高端精品钢、现代物流服务业、钢铁文化生态旅游等产业链延伸的综合发展格局。大通互惠公司坚持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致力于高端阀门、特种阀门研发,成为阀门研发和制造领域的翘楚。

构筑绿色发展的顶梁柱。亚洲最大的草酸生产基地龙翔实业有限公司创办的硫酸盐项目,整个生产过程无其他“三废”排放,实现资源循环综合利用。陆海环保产业开发有限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技术和工艺,生产出再生纸浆、再生铝粉和再生塑料颗粒,回用于日常生产生活制品中。

建设助力战“疫”的先锋队。“稳生产,保用工,这就是我们的责任!”紫山集团总经理洪水河立下了“一个都不裁”的承诺,与员工共克时艰。片仔癀、漳浦健德等企业全员投入、日夜生产口罩,新南丰公司义务代办网上预售、门店取货。正是得益于工业之力与企业之义,漳州迅速填补产能缺口,并有力支持了全省战“疫”大局。

……

“十三五”以来,漳州突出“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建设工业新城”,围绕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紧扣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着力优增量、扩总量、激活力、提质量,奋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重点企业培育。我市把培育53家省级龙头企业作为“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关键工程,在政策资金、要素保障、产业配套、市场开拓等方面集中资源给予重点支持,大抓百亿企业、千亿产业,推动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强对省级高成长企业和新增长点企业的培育扶持,加快形成工业稳定增长新动能。制定出台培育扶持新增新上规模企业政策措施,推动一批产值临界企业上规模,“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新增新上规模企业600多家。

抓民企项目招商。我市深化民企招商,突出抓招商、引大项目,围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兴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招引产业链堵点、痛点项目,填平补齐全产业链条。“十三五”期间共对接民企产业项目815个,总投资近3000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712个,10亿元以上项目有48个。

抓企业服务保障。5年间,我市制定出台“‘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三年行动计划”“民企18条”“食品8条”“钟表8条”“工业设计8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全市重大工业项目协调联席会议机制,深化“一联系三挂钩”工作机制,成立并发挥钢铁、模具、食品、智能制造等产业联盟协会及工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实施产业链供应链固链行动,建设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政企直通车平台。

政策护航,举措给力,服务精准。“十三五”以来,漳州工业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工业企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十三五”前四年,全市实现规模工业产值年均增长9.2%。2020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总数预计达2400家左右,比2015年底增加300家左右;规模工业亿元企业数预计达1100家左右,100亿元以上6家。三宝集团进入“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三宝集团、联盛纸业和傲农集团入选“福建民营企业百强”。⊙记者 廖瑜婷 通讯员 章工信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