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土出“黄金” 小淮山带富一个乡

zz.fjsen.com  2020-12-07 09:33:3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初冬时节,天气渐凉,云霄县马铺乡客寮村的田间地头却火热得很,郁郁葱葱的淮山种植基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淮山叶浪层层叠叠,绿得发亮,藤蔓交错向上攀延,长势喜人,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马铺淮山,因其品质优良而享有盛誉,成为云霄特色农产品的一张亮丽名片。淮山,学名山药,云霄人俗称“柱薯”,药食兼用,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马铺所产的淮山呈棒槌状,具有皮薄、肉厚、色乳白,淀粉含量较高,表皮裂纹细腻光滑,断开渗透液黏滑,褐变慢,结痂快,口感好的特点。淮山耐储易运,市场需求量逐年增大,外销行情逐年看好,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东南亚各国和港台地区十分畅销,因此价格居高不下。 

近年来,云霄县着力做大做强马铺淮山产业,2012年,“马铺淮山”产品分别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注册商标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淮山三宝”等淮山系列制品荣获漳州市优秀伴手礼称号。在品牌的加持下,马铺淮山逐渐声名远播,随着市场需求量高涨,淮山种植规模也不断扩大,还研发出“矾山牌”淮山面、淮山线面、淮山粉、紫淮山粉、淮山饼、淮山干片及淮山馒头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探索出可持续、高附加值的淮山产业化发展之路。淮山产业的发展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马铺淮山种植面积达1.2万亩,全乡淮山产值6528万元,占总产值的35%,客寮村也于今年获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云报)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