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县发现树海革命老前辈相片

zz.fjsen.com  2020-12-08 09:27: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12月6日,南靖县革命老区基点村、南坑镇北坑村外楼社村民赖进科整理父亲赖清河(1938—2018)遗物时,发现了12幅树海革命老前辈相片。

“这幅是魏金水、这幅是陈天才......”在北坑村翻身楼,赖进科向笔者介绍树海革命老前辈的12幅相片,这些相片上写着姓名,是解放战争时期闽南游击区和中共闽南地委在树海革命的领导同志相片。

北坑村以前是平和县芦溪镇管辖,在1954年划归南靖县南坑镇管辖。赖清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的北坑村第二任党支部书记。“这幅6人的合照,是1988年陈天才回到树海革命根据地故地重游的时候,我父亲与县乡领导陪同的合照。”赖进科说。

“族亲遗留的这些老相片,太好了。”北坑村翻身楼住户、今年71岁赖国清说,当前,北坑村正在申请筹办“南靖树海北坑革命基点村纪念馆”,老相片的发现助力完善该纪念馆的历史资料。

据查阅相关史料的记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中共闽粤边临委书记魏金水登高远眺,只见微风吹拂树林竹海,有如波涛澎湃的海洋,便欣然命名为“树海”。北坑村和邻村大岭村以及山城镇象溪村是南靖树海的中心。

南靖树海地处闽粤赣交界区域,群山连绵,树涛似海。树海跨越南坑、船场、书洋、山城等乡镇,方圆数百里,是解放战争时期闽南游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共闽南地委领导革命斗争的前沿指挥部。

1945年间,中共平和县委书记陈天才等人组成武装工作团来到树海一带开辟新区,进行革命活动。1946年初夏,闽南特委副特派员陈文平带领工作人员进驻树海,住过北坑村等处。1947年1月,中共树海支部委员会在象溪陈公雅山上成立,之后在北坑村等树海一带开展革命活动。1947年初,中共闽南地委挺近树海,以树海为根据地,领导闽南各地开展革命斗争。1949年9月19日漳州解放,中共闽南地委配合南下大军解放和接管漳州城,地委机关才撤离树海。

在树海革命斗争岁月里,许多共产党员、游击队战士、广大人民前赴后继、英勇奋战、不怕牺牲;被国民党军队“围剿”36次;牺牲烈士63人,其中:北坑村9人(翻身楼2户6人、小南坑仔寨3户3人);被烧毁房屋518间,曾经100多户群众无家可归。他们为革命的胜利和闽南的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通讯员 徐东升 文/图)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