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小俊:拓展农副产品新出路

zz.fjsen.com  2020-12-08 09:32: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初冬,走进漳浦县盘陀镇盘陀村,洪小俊正忙着包装从当地采购回来的农副产品,准备发往全国各地。“85后”创业者洪小俊是盘陀村人,当地小有名气的“电商”。

“我高中毕业后,一直想着要学一门可以谋生的技术。”2009年,洪小俊经人介绍,进入镇上一家服装厂,学起平车技术。大概学了一年,不甘心于整天在宿舍、车间、食堂三点一线过生活的洪小俊决心到大城市里去闯荡一番。

2010年,洪小俊只身来到厦门想碰碰运气,在一家房地产公司从事销售业务。“因为上班工资不高,晚上我会兼职摆地摊,卖些工艺品。”这样持续了三年多,他积累了一些资金。2014年上半年,他结束了打工的生活,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商店,主营凤梨酥、金门贡糖、鼓浪屿馅饼、鱼干、海苔等闽台风味特产,店面租在厦门北站人流量较大的地方。不过,经营了一年多,虽然没有亏本,但也没有挣到多少钱。第二年,他关了店,转而在线上注册了一家淘宝商店,白天守着,晚上照样去摆地摊。

“一次婚宴上,一位老同学说他微商做得挺火的,我一听又燃起了创业的激情。”洪小俊琢磨着,漳浦是一个农业大县,近几年又从台湾引进了不少高优水果,完全可以尝试做微商。

2015年12月,洪小俊开通了微博、微信等多个平台,就地取材,在线上替家乡人“吆喝”起了牛奶枣等生鲜水果。那段时间,他努力开拓市场,不断寻求客户,终于尝到做微商的“甜头”。

2016、2017年两年里,洪小俊利用微信等平台不断拓展牛奶枣销售业务,每天发动大姐、大哥、大嫂等人忙碌着收购、挑拣、套网、打包、发货,一天最多时销售上万斤。2017年5月,积累了一些人脉和经验的洪小俊注册了漳浦壹果时光电子有限公司,当起了公司的“CEO”。自此,他扎根家乡,专注于线上线下经销生鲜水果以及六鳌地瓜、水果玉米等农副产品。公司不仅拥有一支专业的经营团队,而且还能积极引进新品种以及种植新技术,带动当地一批农户创收。更因为在农副产品产、供、销等方面注入了自己新的理念,他成了当地受人夸赞的“新农人”。

“打造生鲜水果优质供应链,我们的理念就是‘以品质打动客户’,所以,对果实的整个生产环节要求比较高。”洪小俊透露,目前,公司已拥有两个基地上百亩果园,主要引种黄金百香果、柚子、台湾牛奶枣、台湾翡翠蜜枣、水果玉米等亚热带水果。其中一拨技术人员主要负责生产,他们按季节错开种植,把控田间生产,从施肥、用药、喷灌、补光等方面进行精细管理,另一拨技术人员主要负责销售业务,包括挑拣、包装、运输等,既通过便捷的快递运营线上“一件代发”,也兼营线下“落地配”,用自己的货车向全国各地水果店、档口批发销售。

“虽然因为缺乏经验,业务量不足,2018年有些亏损,但是去年和今年通过频频参加一些重要的展会平台,我们打开了局面,很快迎头赶上。”洪小俊表示,作为电商人,自己仍有许多功课要做,这包括对农副产品的深层次认识、生产技术、管理模式等,尤其是在产品外包装设计上,应当打出属于自己的品牌商标。

眼下正是牛奶枣、翡翠蜜枣上市的季节,据洪小俊透露,他主打的六鳌地瓜、葡萄柚、黄金百香果、牛奶枣、翡翠蜜枣、火龙果等六个爆款产品年销售额都很可观。公司不仅带动当地农户增加了收入,同时也解决了当地近百个就业岗位。

(福建日报通讯员 洪锦城 李顺杰 文/图)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