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石斑鱼“游”出致富路

zz.fjsen.com  2020-12-08 09:43:2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云霄列屿海域广阔,渔业资源丰富,是石斑鱼自然生长的“天堂”。 

列屿石斑鱼体长一般在20-30厘米,个体重通常在800-900克,活力强盛,表青褐色,栉鳞细小,背鳍强大,肉色洁白,肉质鲜嫩,含脂肪低,含蛋白高。据检测每100克列屿石斑鱼肉,含有蛋白质20.6克,脂肪3.3克,碳水化合物0.73克,膳食纤维0.07克,钙0.30克,核黄素18.60毫克,维生素A0.85微克,硒48.90微克等等。

品质与产地息息相关,列屿石斑鱼原产于云霄县列屿海域,后扩大到与列屿海域毗邻并且连通的漳江湾海域和东山湾海域,海岸曲折且岛礁众多,海底多岩礁、砂砾地,海域常年光照充足、无霜期长,为列屿石斑鱼提供了绝佳的栖息之所。此外,历史悠久的海洋捕捞和海水养殖实践积累的经验,也保证了列屿石斑鱼独特品质的稳定,据《云霄县志》记载,从1993年开始,云霄县就成为福建省海洋渔业生产重点县之一,当年包括列屿石斑鱼在内的海洋鱼获已超过2万吨,其中列屿石斑鱼产量就达到5.6吨。 

近年来,云霄渔民以野生鱼苗进行石斑鱼网箱养殖,列屿石斑鱼养殖业的蓬勃发展,为群众增收致富、脱贫攻坚开辟了新路径。自2018年列屿石斑鱼获批中国地理标志商标后,当地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充分整合海域资源优势,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形式带动养殖户、贫困户,列屿石斑鱼养殖连年丰收,养殖效益不断扩大,产业兴旺、人民富足的图景越绘越美好。 (云报)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