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那条路通了……

zz.fjsen.com  2020-12-10 08:58: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条宽6米、长1.2公里的村道,改变了漳州市芗城区浦南镇双溪村的命运,村民们的心里暖洋洋的——

芗城区浦南镇双溪村,以前,村民出行只有走县道501线一个单选项,自从家门口的这条坪溪路连接线打通后,出行道路截弯取直,村民们的出行路线变成了双选项,可以不再需要绕行镇区,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安全,也分流了镇区四分之一的人员、车辆往来,缓解了镇区交通压力。

67岁的村民梁阿港,有一个儿子长年在浙江嘉兴经商,全家早几年前就已经过上了富足的日子。闲不住的梁阿伯,心里总是惦记着自家山上的蜜柚、荔枝、龙眼等水果,平时总是骑着摩托车,载着老伴,两个人一起上山干活。“这条路宽敞平坦,很好走,而且走这条路,离我家的果园更近了。”梁阿港高兴地说,“儿子从外地回来看我,我也告诉他,要走一走这条新修的道路,感受一下家乡的变化。”

距离双溪村五六公里远的地方有片工业园,工厂企业多,一些村民会选择在那里上班打工,45岁的村民梁建辉便是其中之一。“自从有了这条新路,我每天上下班节省了至少半小时。”梁建辉说。

要致富,先修路,路修通,百业兴。双溪村致力于发展沿九龙江北溪沿岸乡村休闲旅游,2017年,村内的道路全部实现了硬化,0.73公里主干道拓宽为6米。2019年11月,投资110万元、长0.47公里、宽6米的坪溪路连接线建成,与原先的主干道连成线,村里便可以直接通达国道银泰路。2020年9月,在芗城区、浦南镇两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将这条总长1.2公里的主干道升级为沥青路面。

“我们在这条路与银泰路交叉口设置了一面旅游导览图,为外地游客参观双溪提供引导服务,同时也是为了加大宣传效果,提升对外形象和知名度。”双溪村驻村第一书记林晓成说。

10月份,秋高气爽,3辆蓝色旅游大巴车沿着连接线缓缓驶进村子中心,来的是一批漳州市里的单位退休老人。他们兴致勃勃,一边参观双溪村优美的自然风光,一边感受着双溪村的山乡巨变。眼见着家门口的游客越来越多,吃“旅游饭”的美好生活正在向村民们微笑招手。

61岁的村民梁水成去年承包了村集体旅游购物中心的2间店面,第一个在村里开启了购物小超市,他说:“现在每个月收入顶得上他在外面打一份工。”改变的不只这些。村中心有一株百年老榕树,低保户梁顺德的家就在榕树下,村里鼓励引导他就在榕树下开一家泡茶店,眼下他正在张罗着这件要紧事。梁顺德说:“大家这么帮助我,我一定要更加努力,靠着自己的力量把往后的日子过得更加像样。”

坪溪路连接线笔直美观,虽然只有0.47公里,但是跨越了三个村,从根本上打通了制约发展的要素瓶颈,是双溪村名副其实的发展大通道,也是一条风景带。

道路起点两侧,低矮山丘连绵起伏,植被茂密,就像一幅原生态山野田园画卷。往前走,来到双溪新村一期,这里坐落着54套外观整齐划一、单套占地面积120平方米、层高2层半的新房。来到村中心,一座200多年前的圆形土楼正在修缮施工,今后将作为旅游民宿。

不远处,是双溪食坊网红打卡点,这里可以拍照、泡茶、吃饭、看电影、喝咖啡、赏江景。谈笑声中,就走到了双溪人民大食堂,这里由村委会出资建设,乡贤捐资承担日常支出,为全村267位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每日三餐。

走过一段小坡,徐步来到滨江堤岸,亲子沙滩、忆芗公园,一派青山绿水充盈眼前。最后,还可以登临双溪庙宇,祈福许愿,人站立在三楼,沐风望远,双溪景象,尽收眼底。(□福建日报记者 萧镇平 通讯员 刘钦赐 郑文典 文/图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