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这里闪亮

zz.fjsen.com  2020-12-10 09:02:30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一批批台湾青年来到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他们接过父辈的接力棒,在这里实现创业梦想——

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成立于2006年,是大陆首批台创园之一。10多年来,大批台农扎根漳浦,在这里实现了创业梦想。如今,有想法、有活力的台湾青年一代也纷纷来到这里,他们接过父辈的接力棒,在实现创业梦想的同时,也在回馈这片热土。

梦想在大棚里开花

在漳州杰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内,千姿百态的蝴蝶兰让人目不暇接,优雅、春丽、兰兰、林林……每一个蝴蝶兰品种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好听的名字。这里的蝴蝶兰有三四十个品种,大多数是日本的专利品种,主要出口到日本、韩国、美国等地。

今年35岁的林昇翰来自台湾台南,是该公司的负责人,因姨丈是台湾蝴蝶兰的第一代引种者,林昇翰从小耳濡目染,对种植蝴蝶兰有着浓厚的兴趣。2012年,林昇翰开始来大陆学习蝴蝶兰的种植技术,学有所获后决定留在漳浦创业,并于今年9月份正式接手运营杰腾公司。

“漳浦这边的气候和台湾很相近,适合种植蝴蝶兰,而且这边的市场前景更为广阔。”林昇翰说,目前台湾的蝴蝶兰市场相对饱和,而大陆的内需市场还很大,在这里,他可以“两条腿”一起走路,既做出口,又做内销,目前公司每月营业额稳定在20万元左右。

由于产品大部分出口国外,所以林昇翰采用的种植方式和别人有所不同。“大陆普遍采用的是水草种植,这种种植方式虽然成本较低,但是花期较短。”林昇翰告诉记者,在日本,人们喜欢将蝴蝶兰买回家中自己种植,等待开花,这就要求蝴蝶兰的花期要更长一些,而树皮种植就可以有效延长蝴蝶兰的花期。

对于创业初期的林昇翰来说,代工是他的首选。一个新的蝴蝶兰品种诞生,从授粉、选种、测试等,一整套下来要花六年的时间,这意味着创业者需要在品种研发上投入很多时间和资金。林昇翰认为,代工只是为了让公司在发展初期能够生存下来,等公司稳健后,他将紧跟市场需求研发新品种。

近年来,随着闽台蝴蝶兰培育者的频繁互动,原先不产蝴蝶兰的漳浦县已有大型蝴蝶兰企业数十家。眼下,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正着力建设闽台兰花产业园,目前蝴蝶兰新品种研发展示推广中心已投用,这将为闽台蝴蝶兰培育者提供更多交流和合作的机会,有利于提高漳浦蝴蝶兰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可定制的瓜果蔬菜

同林昇翰一样,来自台湾台北的郑伯达跨海而来,看中的也是大陆巨大的市场以及现代农业发展的蓬勃动力。

今年42岁的郑伯达祖籍漳浦赤湖,如今又成为漳浦人的女婿。由于常年往来漳台两地,郑伯达一直寻思着在大陆创立自己的一番事业。今年在朋友的引荐下,郑伯达入驻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并注册了一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决定往离土栽培的方向深入探究。

在4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内,一株株小番茄苗长得郁郁葱葱,翠绿挺拔,给冬天增添了不少生机,细看小苗的根部,则是由一个个美植袋独立栽培而成。郑伯达解释道,这就是离土栽培,它能避免植株间因得病而互相传染,同时做到肥水可控、病菌可控。

郑伯达告诉记者,离土栽培在台湾起步较早,经多年发展,技术相对成熟,而在大陆还少有人问津。他希望将这一技术移植到这里,通过引进台湾现有的高优果蔬,培育出绿色健康的食品,未来还可以和家庭农场、休闲农业等进行嫁接,拓展新的版图。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在自家阳台种瓜果蔬菜,离土栽培刚好契合这块需求。”郑伯达说,客户可以将培育好的果苗拿回家中继续种植,也可以直接将一年内想吃的瓜果蔬菜罗列出来,通过线上进行下单,他们接到菜单后,会有序安排种植,这样既保障产品有销路,也可以确保客户能如期收到满意的产品。谈起未来公司的发展,郑伯达颇有信心。

据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主任林建国介绍,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已集聚了8家台青企业,入驻台青共37人。为了打造“台胞登陆的第一家园”,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精心筹备,采用“妈妈式”服务为台青在漳浦创业提供切切实实的帮助,除了提供一站式服务外,还积极为创业的台青提供项目补助、优惠政策、创业辅导等,激发台青在大陆的创业热情,助力园区传统农业企业转型升级。

鲍鱼“游出”致富路

“这次这批鲍鱼苗运过去存活率怎么样?有什么技术方面的问题您可以随时联系我。”在漳浦县金宝来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内,曾亮勋正通过手机对客户进行回访。

今年42岁的曾亮勋来自台湾嘉义市,2017年,曾亮勋从父亲和大哥的手上接下这家养殖公司,开始了和鲍鱼打交道的日子。

“我们公司养殖出来的鲍鱼苗存活率比较高,这关键在于鲍鱼品种的选择。”虽然养殖鲍鱼只有2年多光景,但谈起养殖技巧,曾亮勋却颇有经验。他说,每年10月份是育苗的季节,他们会出海寻找优良的鲍母和鲍公进行人工交配,如果交配出来的鲍鱼苗存活率高,他们就会将这些鲍公保留下来,运到海上继续养殖,等来年再拿出来育苗,这样就能确保培育出同样优良的鲍鱼苗。

除了在品种上精挑细选,曾亮勋对鲍鱼苗的培育环境也十分重视。“老师傅们通常都是通过肉眼直接观察水中海藻的生长情况以及水池的含氧量,但我还会用仪器进行采样检测,确保精准无误。”在曾亮勋看来,要提高鲍鱼苗的存活率,也要尤为关注鲍鱼苗的食物——海藻。于是,曾亮勋经常从水中捞出海藻,通过显微镜观察海藻培养情况,确保鲍鱼苗能吃到新鲜的海藻。

在曾亮勋精心经营下,目前,公司年产鲍鱼苗1000万~1500万粒,产值达100万~200万元。曾亮勋表示,接下来他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得知曾亮勋的计划后,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上他,为他详细讲解了最新补助政策。“除了平时经常互动外,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还会不定期组织我们这些台青培训,为我们宣导最新的优惠政策,让我们在这边创业更有信心。”曾亮勋表示,扩建养殖池只是他的第一步计划,接下来他还会在公司周边租一个厂房,开办第二家鲍鱼养殖场,相信在政府部门的扶持下,他的养殖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小英 通讯员 洪锦城 陈启民 文图)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