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大两团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 挑战自我的青春最美

zz.fjsen.com  2020-12-11 09:15:1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揭晓,闽南师范大学两个学生团队与来自全国以及美国、英国、马来西亚的1470所院校、45680个团队、13万多人激烈角逐,获得了全国一等奖。这是近年来,闽南师范大学在该项比赛中唯一一次有两队同时获得全国一等奖。成绩的背后是团队的努力,辛苦的付出,和共同奋斗收获的成长——


缘起:心向往之挑战自我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可以说,是数学建模比赛的最高级别赛事。为确保拿出更高水平的团队参加比赛,闽南师范大学在2019年就举行校赛进行选拔,确定了成绩较好的40多个队伍进行培训,最终30队征战国赛。

此次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两个团队是6名“女将”,其中王靓、叶婉菁、陈玲一队;郑婵晴、连桂娴、刘冬梅一队。除陈玲是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班学生外,其余5人都是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大三学生。她们是舍友、是同学、是学姐学妹,从参加校赛,到参加国赛,一路相互扶持。

谈起参加比赛的初衷,女孩们的想法很一致。“读这个专业的人都知道,这是个很有名气的比赛,我们希望有机会能挑战自我。”叶婉菁说,因此,她们抓住了参加校赛的机会,并获得了校赛二等奖的好成绩,顺利进入学校培训阶段。

郑婵晴则表示,自己因为对建模感兴趣,很想通过比赛一显身手,看看自己的水平如何。“比赛是个很好的平台,通过比赛才知道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在哪里,才会进步。”

获得一等奖的两个学生团队的指导老师,是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教授陈跃辉。陈跃辉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已有二十多年,2013年还获得省教育厅“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福建赛区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陈跃辉表示,参加建模比赛能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所以每年我都鼓励学生踊跃报名参加校赛,并努力争取参加国赛,这是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实现自我的一个大平台。”


过程:面对困难咬牙坚持

从校赛到参加学校培训,再到征战国赛,一路走来,并不轻松。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校赛过后,按照往年惯例进行的面对面培训全面改为线上授课。陈跃辉告诉记者,改为线上教学有好也有不好。“不好主要是面对面可以进行现场指导,会更有针对性,学生会更清楚明白。好则表现在原来现场指导是上大课,线上授课因为没办法一下子那么多人同时在线,就分为几个小组,每组3至4个团队由一个指导老师负责,这样老师会对学生的训练跟踪得比较紧。”尽管老师跟踪得紧,但由于需要不断地模拟演练,还是有些团队因觉得太辛苦而无法坚持下来,中途有不少团队退出,让人觉得遗憾。

“培训的时候看到别人退出,你们有没有动摇过?”记者问。

“没有,从来没有,既然决定要参赛,就要坚持下来。”郑婵晴和她的队友们坚定地说。

需要坚持的,不仅仅是平时的训练。到了比赛的关键时刻,更需要坚持。王靓这一团队在比赛时,刚开始使用的解题方法,在比赛第二天进行进一步演算时,发现解不出来。这让团队一下子紧张起来。没办法,只好重新找新的解题方法。重新来意味着要重新找资料、重新处理大量的数据。为了避免再次出错,团队用两个模型相互验证,发现解出的结果合理可行,才放心大胆地做。在整个过程中,需要团队三人不停地研究讨论。“我们在比赛最后一天时,通宵熬夜,累了就轮流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下,坚持把题目做到我们满意为止。这个过程确实很辛苦,但是解出来了就很有成就感。”王靓说。

正是这股韧劲,让年纪轻轻的她们,获得了如此傲人的成绩。


收获:见证成长硕果累累

郑婵晴是团队里第一个知道获奖消息的人。她回忆,知道获奖消息的那天是网站上公示获奖情况的第一天,班主任通过QQ把好消息告诉她,随后又在班级群发布了她们获奖的消息。

一时间,班级群就炸开了。大家都在群里为她们“放鞭炮”祝贺。“说实话,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十分惊喜。”郑婵晴笑着说。

从备赛到比赛,收获的不仅仅是获奖。“经过了这一段时间的磨炼,用数学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不再局限于只是机械地学习课本,懂得了如何把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再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从多种方法中找到最优解,真正做到了具体问题符号化,抽象问题具象化。”连桂娴如是说道。而刘冬梅则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她懂得了团队分工合作的重要性。她说,在一个团队里,需要有人写代码,有人建模,有人写论文,而在开始这些工作前,还需要查阅、收集相关资料,并提取重要信息供团队成员参考,同时还要一起讨论解题思路等。“这些工作,既有分工,又有合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培养默契。”

提到比赛过程中最想感谢的人,女孩们纷纷表示要感谢指导老师陈跃辉。“老师性格很好,很亲切,很有责任心,在遭遇思维上的卡壳和运算上的困难时,但凡与陈跃辉老师沟通之后,便会得到强有力的支持和鼓励。”面对学生们的信任和肯定,陈跃辉说:“其实,我主要是专业上的指导,她们真正要感谢的是自己。”他表示,能获奖与这届学生具有刻苦精神、团队意识、乐观心态有很大的关系。“只有战胜自己,才能过关斩将,摘取桂冠。相信此次经历,一定会成为她们人生中的宝贵财富。”(闽南日报记者 戴岚 岚文/供图)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