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问题“开刀” 向污染“亮剑” ——漳州市率先开展市级层面生态环境督查工作综述

zz.fjsen.com  2020-12-11 09:23:0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是一次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检阅,这是一次深入民心的“利剑行动”。

11月23日至12月10日,漳州首次开展市级层面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对16个县(市、区)开展环境保护督查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各级各部门全力配合,把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污染源头整治等作为重点督查内容,坚决查真、查实,做到真改、实改,切实解决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  

督查期间,共发现生态环境问题546个、收到群众信访件281件,立行立改群众投诉138件,推动3个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27件难以解决的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整改销号,以生态“大督查”推动问题“大整改”的预期效果明显。 


一场高站位的“生态环保战役”

11月20日,漳州召开市级层面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动员会暨业务培训会,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场直面群众关切、立行立改的“生态环保战役”全面打响。 “要深刻认识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的紧迫性,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坚持把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污染源头治理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严责任,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解决,真正让整改过程成为提升发展质量、生态环境质量和人民生活质量的过程。”市委书记邵玉龙多次在多个重要场合提及生态环境。 

“把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污染源头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整改标准、整改质量和整改时限,以过硬的思想认识、过硬的措施、过硬的作风,把整改任务逐项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具体环节,以反馈问题全面整改、生态质量持续好转的实际成效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市长刘远在全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会上提出工作要求。  

在动员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慧德表示,此次督查既是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把脉问诊”,更是对漳州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履行生态环保主体责任的“政治体检”。  

面对这场双重“体检”,漳州提前谋划,制定了《2020年漳州市市级层面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实施方案》,成立漳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组,下设7个督查工作组,分批进驻各县(市、区)、开发区,开展为期半个月的生态“大督查”,全面督查涉及水、大气、土壤、海洋、自然生态等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  

据统计,全市共派出由70多人组成的5个现场督查组奔赴各地,共调阅文件资料1600余份,共检查点位927个,个别谈话21个、走访问询15个,发现突出生态环境问题546个、收到群众投诉281件。在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靠前指挥,各级各部门协调配合下,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解决,一批整改不到位甚至污染反弹的问题得到查处,一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得到及时纠正。


一次“把脉问诊”的生态“大督查”  

督查是检验工作落实成效的重要方法,也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  

督查组立足服务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任务大局,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督查前期,全面梳理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对区域性、行业性问题的收集,结合为期半个月的明察暗访,共计分类汇总涉及水、大气、土壤、海洋生态、自然生态类问题线索131条,做到有的放矢、心中有数、目标明确,为精准督查奠定坚实基础。  

督查期间,通过个别谈话、调阅资料、走访问询、受理信访举报件,对全市生态环境问题再次全面“把脉”,做到精准、科学、依法督查,推动督查方式从“大水漫灌”向“精准点穴”转变,查实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共督查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问题59个,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信访件70个,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八大攻坚战问题134个、污染源头治理问题76个、八闽快讯通报问题55个、举一反三问题5个、反复投诉问题2个、其他问题46个。  

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是否正常工作、数据是否准确?企业是否存在偷排、突击掩盖行为?地方政府整改是否敷衍……督查组分赴下沉到16个县(市、区)开展现场督查,基本实现全市所有乡镇一级走访全覆盖,察看点位750多个,进一步梳理水、大气、土壤、海洋生态、自然生态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研判,结合实际抓一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分析,以点带面倒逼问题整改。在此次督查发现的546个问题中,涉水问题248个、涉气问题199个、涉土壤问题7个、涉固废(危废)问题90个、涉自然生态问题44个、涉海洋问题12个、其他问题54个。  

“能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有‘时间表’‘路线图’,坚决做到‘问题查清、整改到位、责任落实、群众满意’。”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坚持一线督查法,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一线解决。对于解决不了的,要求属地党委、政府按照“源头治理、标本兼治、表里如一”的原则,出台整改方案,切实将问题清单化、调度表单化、推进项目化、整改责任化,切实整改到位。


一次回应群众关切的为民之举

群众关心的事,就是整改中的“大事”。

一份信访举报件就代表着群众的一份信任、一份期盼。

督查期间,通过在报刊、电视台、主流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举报专线,将群众举报作为市级督查的线索来源,也作为联系群众桥梁、倾听群众呼声的重要窗口。对群众信访举报件、指出的问题,即查、即交、即督、即办、即反馈,立行立改,坚持狠抓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共受理群众举报件281件,即接即改达66件,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小污染”,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

“油烟除了,噪音没了,可以睡个好觉了。”督查组暗访期间,有群众反映平和县小溪镇柚都港湾外蚝口福,经营至半夜,店面门沿放液化气灶,导致楼上都是液化气和烟气味道,楼上油烟机嗡嗡响,影响居民正常休息。

接到督查组的交办件后,平和县城管局、市管局、生态环境局和小溪镇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核实处理,责令经营户将放置在门沿的液化气灶移入店内,责令限期内安装油烟净化设施,避免影响周边群众日常生活。

这只是其中一个例子。督查期间,还通过报纸、电视台、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共发布举报件及整改典型案例,做到立行立改、查处到位、公开到位。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了确保信访件办理质量,漳州市要求坚决防止“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创新工作机制,将各类问题按区域、种类录入“生态云”平台,督查期间群众反映的281件信访件、重点问题已实现全部“上云”,动态跟踪、实时更新。

接下来,漳州市将继续做好生态环保督查后续工作,督查组将不定时对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围绕督促整改这一目标,坚持循着问题去,盯着线索查,严格对照督查报告、反馈意见、整改报告和移交线索“四本账”,全面盘点、逐项“要账”,通过近、中、远期“标本兼治”,夯实生态本底,守护绿水青山。(闽南日报记者 陈晓云 杨瑞 通讯员 张达敏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