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漳州有效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zz.fjsen.com  2020-12-14 09:54:1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加强党建协同实践,实现党建多维发展,整体提升漳州市党建工作层次和水平。今年来,漳州市委研究出台年度党建工作要点,聚焦“全域党建、全面提升”,在年初部署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基础上,陆续召开“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会”“全市创建模范机关暨机关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全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推进会”“全市深化基层党建与市域社会治理融合发展推进会”“全市党建引领构筑最大同心圆推进会”“全市抓党建促意识形态工作提升推进会”等党建工作推进会,通过发挥各党委部门主体活力,建立起区域联动、部门联建、全面覆盖的党建体系。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十三五”期间,漳州市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固本强基统筹推进

在推进全域党建的过程中,漳州市从抓基层打基础入手,统筹推进农村、机关、城市、非公企业等领域党建工作,力促基层重点领域党建相融共生,努力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十三五”期间,漳州市委着力夯实农村党建基础,延伸拓展村主干职业化管理,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做到“一村一档、一人一册”,实现对全市1568名村党组织书记动态管理。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以加强农村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目标,通过分片分类推进,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着力破解基层党建片面化、碎片化和“点强面不强”问题。今年,全市以示范县区为龙头建设城郊周边、沿海地区、内陆地区3条示范带,培育了一批“五有”村党组织书记,打造一批“五星级”村党组织和集体经济强村,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善治,以组织振兴促进乡村振兴。

机关党建走前头作表率。漳州巩固提升全省“1263”机关党建机制建设示范市的创建成果,实现以机关带系统、以系统促全面,形成部门行业“抓党建、促规范,增活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市、县培育100多个服务发展特色品牌,漳州“四大新讲堂”的创新做法,入选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机关党建“六比六看”考核评价机制,被省委党建办评为新时代党建工作研究成果;市行政服务中心“三个转变”服务发展的“漳州模式”、市直机关“党建领航发展”等特色做法,先后获得“推进机制活、建设新福建”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

打造亮点,培树城市党建品牌。漳州坚持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系统、做活治理,从“三个转变”(“隔阂式”转向“融合式”、“封闭式”转向“开放式”、“辅助型”转向“引领型”)改革入手,创新打造“一核多元、三共一体”(一核多元: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有机联结驻区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三共一体:建立和完善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机制,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的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进一步提升党建整体效应。该经验做法获评“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在漳州非公企业版图上,红色区域日益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在16个涉企部门中开展“党建强企”联合行动,立足构建人才、政策、服务、要素等四大支撑保障体系,全面落实惠企政策,打通非公企业与涉企部门的“红色通道”,服务保障非公企业创新提质、发展提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启用漳州通APP,全市94.46%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围绕企业攻坚克难,开展“党员突击队”“技术大练兵”等竞赛,引导党员主动领项目、搞研发、拓市场。三宝集团创新推行“四季党建”工作法,分类设置管理创新岗、技术攻坚岗、质量标兵岗等先锋岗,推动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成为漳州首家纳税上10亿元的民营企业。今年来,全市非公企业党员共有3200多项合理化建议被采纳,解决了480多个生产技术难题。

党建引擎领航发展

“十三五”期间,在推进全域党建的过程中,漳州汇聚党建力量,打造党建引擎,把党建放到整个富美新漳州建设中统筹推动。市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促进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扛起主责、抓好主业,推动形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局面,打造清朗的干事创业新气象。

党建引领工业发展。漳州实行市管开发区“区地合一”、委托管理体制,规范完成66个基层党组织、1.48万名党员整建制转移到开发区管理,并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一线,引导党员干部在“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中当先锋、作表率。围绕抓好园区党的工作全覆盖,市、县两级共投入5900多万元,在省级以上园区建设了14个综合性、开放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出台《工业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管理办法》,创新工业园区党建“阵地联盟”“局长会客日”“联合主题党日”等做法,开展“党政企交流”、政策宣讲、业务洽谈、技术培训等活动,引领工业发展。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漳州持续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稳定提质三年行动”,通过拓展“党建+产业”、开展就业培训等措施,推动乡村产业全面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市所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均实现脱贫摘帽。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漳州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深化城乡网格治理“2+N”模式,积极探索成立片区党建联席会、“党建网格+微公号”社会治理服务新路径等,构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体系,创新完善乡村治理机制,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今年来,全市共有7392个基层党组织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在抗疫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252个。全市12万多名党员奋战在第一线,组建各类“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铸魂补钙严管厚爱

铸魂补钙,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漳州推动谷文昌干部学院开班办学,市委书记担任学院院长,该学院被中组部列入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

“十三五”期间,漳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创造性把弘扬谷文昌创业精神、红军革命精神、龙江大局精神、女排拼搏精神、新时代“漳州110”服务精神等漳州“五种精神”融入主题教育,推动学习新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在推进全域党建、激励担当作为的道路上,漳州打出了一套刚柔相济的“组合拳”,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严管”当头。漳州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在全省率先推行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制度,向全市1568个行政村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1376人,近距离发现并及时纠正村干部违规行为,与乡镇纪委形成“专辅结合”的基层监督格局,实现村级监督全覆盖。

治“蝇贪”、除“村霸”,让制度“带电”“长牙”。漳州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完善“1+X”监督机制,持续深化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涉黑涉恶腐败、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以严明的纪律护航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民生事业发展。

抓早抓小,防止小毛病酿成大问题。漳州注重“治病救人”,今年1-11月,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204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92.5%,有效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既“严管”又“厚爱”。漳州持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出台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措施,激励引导干部到一线砥砺磨练、建功立业,进一步树立起重基层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同时,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推行信访举报调查处理结果公开反馈、失实举报公开澄清、处分对象回访教育等制度,今年来,及时为244名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为勇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闽南日报记者 邱丹燕)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