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漳州市加快背街小巷提质改造步伐惠及广大群众

zz.fjsen.com  2020-12-18 09:52:3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陈老板的小推车

冬日暖阳,行至背街小巷深处,此时“烟火气”正浓。

自从金悦巷提升改造完成,巷头那家金浦楼的小推车就“退休”了。

金悦巷位于芗城区天下广场美食街内巷。然而,这条巷子曾因年久失修,道路坑坑洼洼,雨污管道混杂,车辆肆意违停,俨然成了一条“闹心巷”。

过去五年,陈老板在金悦巷经营着金浦楼,他最怕下雨天。“载食材的货车要是随意停放,担心被处罚,只能停到远处,再利用小推车将食物一车车运向店里。哐当哐当,一不小心车轱辘还容易陷入小坑里,溅得一身泥。”陈老板回忆说。

今年8月初,金悦巷开始改造提升,9月底完工。干净整洁的道路,规范有序的停车位,捆扎捋顺的“蜘蛛网”线路,点缀其中的绿化,让周围商户群众看到了新景象、新希望。

现如今,陈老板每天上午买回新鲜食材,把车停至距离店门口仅有5米的停车位上,再把海鲜、蔬菜等食材搬至后厨。一路上,“哒哒”的车轱辘声消失了,换来爽朗悦耳的谈笑声。

“改造真是又快又好,整条巷子干净整洁平坦。店里生意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有盼头!”陈老板说。

小巷深处通“民心”。“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从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改起,着力加快背街小巷提质改造步伐,推动“问题清单”变为“暖心清单”。

漳州坚持“一街一景一方案”,对背街小巷涉及的雨污分流、照明亮化提升、电动车停放点、环保垃圾屋设置等每一个细节进行现场研究、布设,并引入“共享绿化”“共杆共箱”等理念打造街巷亮点,破解老旧街巷提升改造难题。

背街小巷等整治类项目现场变化大,怎么办?漳州积极制定出台《漳州市特殊类别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简化项目审批流程,从顶层设计做好项目保障。

2019年,漳州完成老城区柑仔市、人市路、东湖路等18条背街小巷整治;2020年,完成炮仔街、芳华北路、民主路西段等12条背街小巷整治。

“老”巷子有“新貌”,“老”城区焕“新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出行更便捷。位于漳州三中南侧的东湖路,取消汽车停车位,局部边角地设置约5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路面通行能力有效提高。前锋市场西侧通道,拆除“两违”、清理占道摆摊经营,利用两处空地设置非机动车停车位103个。

功能更多样。东湖路打通漳州三中南门,因地制宜设置家长接送等候区。联盟巷的改造融入极简现代风与复古年代风,在各大社交平台“圈粉”无数,成为一新晋拍照“打卡地”。

环境更宜居。打锡巷通过缆线整理、占道清理、榕树节点和寺庙广场节点改造提升,街景焕然一新。新西市场周边通道,拆除占道建筑,贯通环状通道;设置盖板排水沟接入市政污水管,解决路面排污问题。(闽南日报记者 廖瑜婷)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