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河长制+“天眼”守护林墩溪河道风光

zz.fjsen.com  2020-12-18 11:18: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20年来林墩办事处全面贯彻落实福建省总河长令,紧扣2020年河长制工作要点和目标任务,各级河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区域河库环境持续向好,全区正奏响着“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乐章。

严明责任“管好水”

林墩办事处河长制严格坚持“党政同责、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落实了党政主要领导全部担任区级河长,确定了乡级河长3名,村级河长5名,按照“先易后难、突出重点、兼顾平衡”的思路,由河长主导推动河库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实现了所有河流“河长制”、“河长治”

河长制启动以来,林墩办事处按“一河一档”“一河一策”编制要求,对全区河道进行全方位“健康诊脉”,完善了“一河一档”的内容;由区级河长组织座谈会的形式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科学编制“一河一策”。今年来,河长办花费近20天的时间专门利用无人机拍摄了区全流域视频,为河长科学治河提供了准确的一手资料。

林墩办事处认真落实福建省第1号总河长令,区、村二级河长严格按巡河频次和要求积极履职,从上级工作部署开始实现区、村所有河长使用河长制APP巡河软件打卡履职。第一总河长、总河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多次在林墩溪流域巡河过程中现场办公,将发现的问题直接交办落实到责任单位,实现河长巡河工作常态化、智能化。

铁腕行动“治好水”

为加强水域岸线保护,林墩办事处结合环保督察出台了《整治环保突出问题攻坚战实施方案》,开展了“四加五”生态环保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各级河长亲自挂帅、部门联动推进。全区大规模出动人员和机械设备,开展了河库“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实行河道全面禁止采砂,关闭洗制砂场4处,打击非法偷采砂3次,拆除违法建筑物19处,及时制止侵占河道行为4次,清除河道及两岸垃圾弃土堆场12处,清理河道内农作物12亩。

为有效解决畜禽养殖污染、城乡环境污染、饮用水源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开展了规模畜禽退养,辖区生猪养殖场已全部退养,全力维护了河道生态环境。

多措并举“兴好水”

目前,在辖区‘两河两渠’的沿岸已安装几十个摄像头,可以全方位监控河道情况,将人防与技防结合在一起。

经过整治,林墩溪的水质得到较大提升。该镇2019年全年乡镇交接断面水质均为优秀,巡河率及问题处理率均达100%。(张桔)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