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腾出行政办公场所 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扩容

zz.fjsen.com  2020-12-19 14:23:4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寸土寸金的主城区,如何破解基层医疗场所“扩容难”,让老百姓家门口看病少排队?昨日,芗城区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扩建项目投用,用地正是由区卫健局原办公楼改造而成。扩建后,该中心面积从不足3000平方米增加至5000平方米,解决了场所拥挤、病床不足的燃眉之急。

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着辖区内6.8万人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去年门诊量达21万人次,相当于二级乙等医院的规模。“由于场地有限,时有病人来了却没法接收的情况。如果他们前往大型医院或私立医院就诊,往往需负担更多医疗费用。”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戴丽彬介绍。

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市区繁华的新华西路,扩建用地从何而来?此前,芗城区拟定了数个候选位置,却都因场地空间等问题作罢。“选址要辐射周边多个社区,方便群众就医。”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志坚表示。

几番比选后,芗城区决定腾出行政单位办公场所为民生让路,将区卫健局原有的2000平方米办公楼提供给中心的扩建项目使用。“这里距离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仅一路之隔,有利于统筹中心医疗资源,也方便群众就医。”郭志坚说。

在租赁的新办公场所,区卫健局与一家商业公司共用一层办公楼,面积较之前少了约一半。除去公共空间及会议室,20余间办公室面积大多20平方米出头,摆上五、六张办公桌和书柜,略显逼仄,并且近一半的办公室都没有外窗。但此番安排得到了区卫健局70余名干部和职工的支持。“既省了扩建经费,又方便群众就医,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值得!”郭志坚说。

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扩建后,日均可容纳门诊量超1000人次,还增设了成人康复科及康复病床30张。家住附近的陈素英是十几年的高血压患者,经常到中心量血压、调药。她昨天一大早就来到新病区,东瞧瞧西转转,高兴地对记者说,“扩建后的卫生所,一点不比大医院差。”

去年来,芗城区集中力量腾退一批行政办公场所,为基层卫生院扩容。区财政局让出下属国有企业2000余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作为新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房;区住建局让出下属国有企业36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作为南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房。这些新建的基层医疗项目,均在昨日投用。(闽南日报记者 王琳雅 通讯员 刘钦赐 戴淑增)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