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导 台商区职业技能提升再提新目标

zz.fjsen.com  2020-12-22 11:20:32  胡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22日讯(本网记者 胡婧)近日,记者从漳州台商投资区了解到,《漳州台商投资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印发(以下简称《方案》),贯彻落实漳州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台商区实际,持续做出技能提升行动的相关举措,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提出明年新目标。力争到2021年底,全区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有较大提高。

《方案》要求,要持续开展针对性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方案》指出,要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其中,应大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企业要适应生产经营、技术进步需要,制定包括企业职工岗前培训、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等职工培训计划。

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支持各类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规模以上企业或者吸纳就业人数较多的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开展职工培训。从《方案》可以看到,企业可通过职工教育经费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对获批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分别给予企业500万元、30万元补助;获批为国家级、省级、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分别给予企业20万元、10万元、8万元补助。支持高危企业集中的地区建设安全生产和技能实训基地。支持职业院校承担补贴性培训,扩大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的培训规模。

《方案》指出,要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在台商区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求职、失业、就业等实名制登记的城乡劳动者(含外地来漳务工人员),参加培训后取得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等)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原则上每人每年可享受各类培训补贴不超过3次,但同一职业同一等级不可重复享受。

  • 责任编辑:胡婧     标签:培训,技能,职业,企业,就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