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老年大学:打造老年人的“快乐学园”

zz.fjsen.com  2020-12-22 17:17: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老年大学的学习课程让我的退休生活很充实,我喜欢写书法,以前没时间没条件,现在有老师教,还有一群老伙伴,大家在一起学习有趣又开心。”在漳州开发区凌波社区老年大学刚上完书法课的李奶奶说道。

12月21日,老年大学书法课堂的讲师正在讲台上讲授书法执笔挥墨的要义所在,台下许多头发花白的学员,细致地铺好宣纸,倒上墨汁,按照老师的指导如幼儿习字般认真专注,一提一顿,瘦肥短长各有姿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退休在家的老人们开始追求精神层面的寄托,老年大学就成了他们陶冶性情、培养乐趣、结交好友的好去处。开发区凌波社区老年大学成立后,吸引了广大老年群体热情响应,每次课程报名情况几近满员。

“老人们学习的劲头很足,每次开课教室都是座无虚席,像书法课堂这样的热门课程基本上是“一座难求”。学员们积极,老师们也愿意前来授课,和这群“老学生”一起学习进步。”凌波社区老年工作负责人林瑞珠说道。

在老年大学,除了书法、国画、民乐等文艺创作课程陶冶性情,还有太极拳、广场舞等体育运动课程强身健体。

晨曦微露的清晨,漳州开发区南太武山地生态园广场上,出现了一群穿着练功服的“武林高手”娴熟地展示着太极拳的动静开合,“白鹤亮翅”“左揽雀尾”“高探马”“双峰贯耳”,一招一式利落到位,彰显着老年人的精、气、神!

“退休后就到开发区养老了,到现在也10多年了,太极拳是一项中国传统体育运动,对老年人舒展四肢活动筋骨,可以起到预防一些常见老年疾病的效果。”家住凌波社区的廖奶奶一直热心参与社区活动,与丈夫都是社区志愿者。得知凌波社区成立老年大学后,立即报名,并主动提出可以担任太极拳课程的授课老师:“我平时都是自己一个人练,现在有一群人陪着我,既能解闷,还能在退休生活中发挥余热。”

据统计,凌波社区共有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454名,目前报名参加老年大学的共有235名,课程涵盖书法国画、语言文学、舞蹈、乐器教学、手机摄影等,课程讲师都是本社区居民、退休干部、社区老人根据自身专业领域、兴趣志愿参与,免费为学员授课。

11月,漳州开发区积极落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成立凌波社区老年大学,不仅为老年人提供丰富多彩的养老服务,也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社区工作、志愿服务等,让老年人能在老年大学内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下一步,老年大学将继续做好老年教育服务,扩展学员,丰富教学内容,努力将凌波社区老年大学打造他们终身学习、展示自我的平台。(许小燕 林洁)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