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派驻烟草部门检察官联络室设立

zz.fjsen.com  2020-12-24 09:48: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作为漳州市首家派驻烟草部门的检察官联络室,日前,诏安县检察官联络室正式挂牌成立,并出台专项工作制度,推动诏安县公安、检察、法院、烟草等多部门形成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合力,有效遏制假冒卷烟注册商标标识等违法犯罪行为。

“把检察官联络室设在烟草局,可以使监督触角前移,增强打击实效。我们除了办理案件,还要及时对此类案件曝光,从而警醒一些蠢蠢欲动的人趁早打消‘制假致富’的念头。”诏安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沈文贞介绍。

诏安县检察官联络室成立后,县检察院和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制定出台《诏安县人民检察院驻县烟草局检察官联络室工作规定(试行)》。检察官通过“诏安检察”微信公众号公布联络室电话,发动群众踊跃举报涉假线索;联合烟草执法人员,充分运用群众举报的线索,不分昼夜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全面巡查山区隐蔽场所、废弃养殖场和厂房等制假窝点。

检察官联络室的设立,为诏安县检察院和县烟草专卖局架起打假协作新桥梁,成为高效协作的平台,加强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推动涉假烟刑事案件快侦、快捕、快诉、重判,确保诏安县打假工作向纵深开展。

“对案件把握、拿捏不准的时候,有检察官联络室的检察官帮我们把脉,既节约办案时间,又促进执法规范。”诏安县烟草专卖局专卖办副主任张演鸿告诉记者。

今年6月,制假人员吴某会同其他6名制假人员在诏安县桥东镇某山上布置场地,购买烟机准备制造假烟。他们本以为该地不易被发现,结果机器刚刚安装落地没一会儿,还没来得及生产,便被“一锅端”。

原来,检察官联络室和烟草部门早已掌握线索,为了能够人赃俱获,便加强对出入此地的外来人员、车辆做好排查,在基本确定制假窝点后,由专人负责监视,待烟机落地,便一举抓获。“不早不迟,捕捉制假人员进行机器安装、试机的时候出手,就是为了收集到确凿的证据,把制假人员一网打尽。”联络室沈木长检察官说道。

联络室设立以来成效斐然。派驻联络室检察官共办理烟草涉假烟刑事案件15件,提供办案意见8条,成功追捕罪犯1人,采取强制措施15件20人,总案值606.2万元。(福建日报记者 杨凌怡 通讯员 沈启寒 许鸣丽)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