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zz.fjsen.com  2020-12-25 09:38:0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共产党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于2020年12月24日召开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讨论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漳州市委关于制定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委书记邵玉龙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并讲话。

全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不懈“大抓工业、抓大工业”,集中开展“奋战下半年,勇夺双胜利”竞赛活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推进富美新漳州建设取得新的良好成效。

全会高度评价了全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接连突破三千亿元、四千亿元大关,首次进入全国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前50强,提前四年完成比2010年翻一番的小康目标;脱贫攻坚高质量完成,提前一年半实现现行扶贫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83个贫困村全部摘帽、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退出。与此同时,改革开放、生态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和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漳州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以高质量工业为主导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深化漳台各领域融合上迈出更大步伐,在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取得更大突破,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谱写富美新漳州建设新篇章,当好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先锋、新增长极和重要引擎。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主要目标和到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要努力实现经济实力持续增强、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社会文明持续进步、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治理体系持续完善。到二○三五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时,我市基本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城市发展能级跃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富美新漳州基本建成。

全会强调,要服务新发展格局,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展现更大作为、迈出重要步伐。一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展大石化、大健康、大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三新”产业,大力实施现代服务业提升工程,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二要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保持投资合理较快增长,全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三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打造“一核、两湾、三片、四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区域良性互动、城乡融合发展。四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按照“源头治理、标本兼治、表里如一”的要求,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碧海工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快转变生产生活方式,争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五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开发区体制机制、国有企业、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六要探索漳台融合发展新路,实施新一轮对台产业合作计划、对台文化交流品牌提升工程,打造惠台“升级版”,不断深化漳台各领域融合,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七要持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居民增收,补齐民生短板,建设文化强市,让人民群众共享现代化成果。八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全力维护国家安全、人民安全、社会安全,高水平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漳州。

全会强调,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体制机制,切实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要保持政治定力,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践行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正确导向,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要发扬斗争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更好地推动中央和省市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更加强烈的无限责任的责任感、勇于担当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拼搏奋进、砥砺前行、不懈奋斗,为建设富美新漳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当好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先锋、新增长极和重要引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