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加快转型升级 推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zz.fjsen.com  2020-12-30 19:30: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来,漳州市立足漳州渔业生产实际,持续深化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渔业污染源头防控,优化水产养殖空间布局,加快现代渔业发展,促进渔业转型升级,推进全市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抓规划、治源头,推进绿色生态渔业发展

实施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开展渔业污染源头防治,加强渔业执法查处力度,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奠定了坚实的绿色生态渔业发展基础。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及时启动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科学划定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禁止养殖区,明确用于养殖业的水域范围、类型、期限以及允许采用的养殖方式、开发模式、产业布局等。目前已全面完成市、县两级养殖水域滩涂规划重新编制发布。同时,对照新规划组织沿海各县(市)开展超规划养殖摸底排查,边查边清退。截止11月底,全市已清退超规划养殖704.16公顷,完成78.5%。尚未完成清退的台商投资区187.7公顷和常山开发区5.18公顷,已签订协议,将于年底前完成。

二是强化源头防治。从推进机制、技术支撑、资金渠道、数据平台四个方面加强支撑。强化对渔业污染源头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推动,编制《漳州市水产养殖尾水处理技术应用方案》等技术方案,梳理渔业污染源头治理资金渠道,争取省级资金支持。建立数据平台,为污染源头治理工作提供数字化保障。目前,海上养殖生产生活垃圾等得到有效收集、转运、处置,纳入镇村垃圾收集处理轨道,已治理垃圾7930.7公顷,完成总任务的100%。

三是开展执法查处。通过开展海上长袖定置网清理专项行动、九龙江流域专项整治行动等,有效规范海上生产活动,净化海域环境,促进了渔业资源养护。今年来,共清理取缔长袖定置网(立桩定置网)等606槽、网具188.9公里、竹竿23.8万根,清理占用航道养殖吊养绳索1598条共316.6公里,清理海域面积3.2万亩。全年开展九龙江流域执法巡查20次,登临检查渔船910艘,劝导和制止124艘作业船远离自来水厂的取水口,查获涉嫌电鱼船16艘,拆除电鱼设备13套;查获“三无”船舶86艘;没收捕捞河蚬工具5个、渔获物310公斤。立案2起,结案3起,罚没款25500元。

抓特色,强品牌,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漳州市现代农业发展大会精神,以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思维,加快推进现代渔业发展,在产业特色化、主体法人化、营销品牌化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推进产业特色发展。依托现有渔业资源优势,引导漳浦县、长泰县发展甲鱼特色养殖园区,鼓励南靖县丰田镇打造观赏鱼特色小镇,支持漳浦县佛昙镇打造河鲀特色小镇。强化实施种业创新和产业化工程,全市水产养殖品种达156种,位居全国设区市首位,其中,石斑鱼、青蟹、牡蛎3个品种的养殖面积和产量为全国第一,罗非鱼、泥蚶、蛤类、河鲀等品种的养殖面积和产量为全省第一。福建森海河鲀养殖基地和加工厂通过农业农村部备案,为全省唯一一家。漳州市阿伟水族发展为集生产养殖、销售、休闲、科普为一体的专业观赏鱼公司,是我省最大的观赏鱼基地。积极探索牡蛎产业“生态+”模式,诏安县成功获评“中国生态牡蛎之乡”。

二是聚焦突破主体法人化。借势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严格落实国有水域滩涂持证养殖,聚焦突破海上养殖主体法人化,积极组织有条件的渔村、水产养殖集中区、养殖大户创建水产养殖企业、渔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东山县创新机制,在确定项目实施主体时,指导养殖户申请注册为个体工商户,可视为设施渔业升级改造项目申报的法人单位,通过推进水产养殖主体法人化,加快了海上养殖升级改造资金项目的建设实施,取得了成效。今年以来,全市共普查13046养殖主体(包括育苗);指导推荐申报创建省级合作社示范社2家、市级示范社1家和市级家庭农场示范场2家;推荐65名优秀渔民参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通过主体法人化,有利于渔民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和享受惠渔政策,也有助于渔业资源的优化整合,提升行业管理水平。

三是加强渔业品牌推介。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行业协会等机构积极申报“三品一标”,争创名牌农产品。加强“中国石斑鱼之都”和“漳州罗非鱼”“漳州石斑鱼”“漳州白对虾”等区域公共品牌运营,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组织水产企业、行业协会参加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海峡两岸农博会等展会,大力宣传展示漳州市水产品牌建设成果。目前,全市渔业拥有8个中国驰名商标,28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福建省著名农业品牌1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抓服务,简流程,推动渔业高效发展

进一步创新举措、优化服务,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为推动渔业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

一是简化手续促养殖办证。进一步优化水域滩涂养殖证办证流程,海域使用权证不再作为必须的前置条件,省去了用海环评、用海论证环节,在公示环节同步开展现场踏勘,办证流程得到简化,办证时间缩短了3-4个工作日,办证成本大大降低,国有养殖水域滩涂办证得到有效推进。截止11月30日,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23613.26公顷,做到应发尽发,发证率达100%。

二是开展科技下乡服务。组织水产技术人员深入渔区渔村,现场指导健康养殖技术、病害防控技术和科学用药技术,共举办水产养殖技术等培训22期,培训868人次,现场分发《水产养殖用药规范》、《水产健康养殖技术》《水产品质量安全手册》等资料10000多份。在漳州广播电台《农友之声》专题栏目上举办水产养殖规范用药介绍,为广大养殖户解答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难题。通过微信工作群、手机信息服务平台有针对性为水产养殖业者发送防寒抗冻、天气预警等养殖技术指导信息共20000多条。

三是探索培育社会化服务。鼓励公司(合作社)+养殖户+基地等新型发展模式,积极引入现代互联网科技元素,探索培育涵盖投入品供应、养殖管理服务、产品收购、加工流通、公共品牌创建等全方位协调合作的运行机制,逐步建立健全产地供应链体系。如,东山县电商“沈船长”从捕捞、养殖环节收购海产品,通过顺丰速运(含冷链物流)将水产品销售到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年营业额超过4000万元。加强与邮储银行、农联社等金融机构合作,促进海洋经济发展与金融服务的有效对接。今年,该局与漳州农村信用联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在长泰、云霄分别举办了两场漳州市蓝色金融助力海洋渔业发展政银企融资对接会。农信社现场与8户从事养殖、捕捞专业户签订授信意向书,授信总金额为2560万元;与渔业生产专业户和海产品加工企业初步达成融资意向金额2.572亿元。              (漳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