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县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乡村振兴研究会

zz.fjsen.com  2020-12-31 17:21: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世遗土楼群所在地大地村

东南网漳州12月31日讯(通讯员 黄建和 文/图)12月30日,华安县举行乡村振兴研究会成立大会。新成立的县乡村振兴研究会将从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等七个方面发力,助力全县乡村振兴。

大会邀请了省市专家作主旨演讲,为华安县农业农村发展献计献策。并收到了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漳州市委乡村振兴办发来的贺信。

云上人家美丽畲寨官畲村

当天,华安县长简洪坤现场接受了新闻记者采访。清爽华安,心临吾乡,让我们放声高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为什么现在要成立县级乡村振兴研究会呢?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简洪坤说,近年来,华安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念好“茶、林、竹”三字经,建立哈龙峰生态茶园、百畲“柚乡文创”等十大特色现代农业基地,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个、市级以上“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产业示范村9个,谋划实施现代农业重点项目41个,总投资超40亿元。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入选2020年省级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在全市率先完成“一镇一计划、一村一方案”规划编制评审,上樟、黄枣、招坑等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成功打造一批可学、可看、可复制的华安样板,脱贫攻坚不断巩固,全县357户1201人贫困户、23个贫困村连续三年实现稳定脱贫。成立乡村振兴研究会,既是现实需要,也是群众期待,一方面可以发挥一个集“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实践指导、人才培养”三位为一体的实体性学习教育培训平台作用,激发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可进一步巩固乡村振兴成果,让产业能进村,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凝聚乡村振兴更多合力。

成立大会现场

华安成立县级乡村振兴研究会后,下一步要怎么做?如何更好地发挥好研究会作用?简洪坤如数家珍般一一道来。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们将围绕乡村振兴中心工作,明确研究会的定位,服务好全县大局。坚持理论指导,打造乡村振兴智库‘保障部’。与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有效结合,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方面,提供更多指导,构建产学研交流合作机制。坚持创新引领,打造乡村振兴决策‘参谋部’。敢于探索创新,面对新问题,敢于提出新观点、新思路和新对策,让研究成果落地见效。坚持人才助力,打造乡村振兴实践‘作战部’。发挥平台载体作用,立足本县优势,着力招才引智,吸引广大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及各界人才回流乡村、建设乡村。最终,要让研究会变成‘群英会’,办成乡村振兴的‘实验田’,成为乡村振兴的‘大舞台’。

华安如意,我也想去,让我们同声歌唱‘谁不说俺家乡好’。”最后,简洪坤希望全国各地朋友通过研究会这个平台更好地认识华安、了解华安、爱上华安,到华安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