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政协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zz.fjsen.com  2021-01-04 09:50:5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凝聚人心汇聚合力 奋力夺取“双胜利” ——漳州市政协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漳州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在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广泛汇聚合力。

大战面前显担当,危难时刻见本色。漳州市政协第一时间向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动员全体委员和社会各界用真情义举全力投身疫情防控,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全市各级委员、政协机关干部积极响应、冲锋一线、勇挑重担,在社区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复工复产、建言资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倾心倾情倾力地交上了一份厚重的战“疫”答卷。

用爱心奉献

在真情义举中树立责任形象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面对疫情,全市各级委员或挺身而出、或默默奉献、或积极呼吁,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硬核”力量。

医卫界委员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疫情期间,市政协委员、市疾控中心主任蔡茂荣和病原检验检测组、疫情及流调信息审核报告组、疫情防控和消毒督导指导组等专业小组的技术人员一起,战斗在防控一线,承担着与病毒“面对面”的高风险工作,每天的休息时间不足4个小时。凭借丰富的应急经验,在疫情发生初期,蔡茂荣委员就敏锐地意识到疫情有可能扩散,便未雨绸缪召开中层干部会议,部署防控准备工作,让大家做好检测试剂、防护、消杀用品等物资采购,为应急处置工作争取了时间,保证了后期物资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各项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企业家委员各展所长、各尽其能。漳州市政协委员、漳州帝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龙宇在与朋友的交谈中得知漳州市一线防疫部门急需医疗物资,便立刻联系各地的医疗物资供货商。经过多方联系,陈龙宇从一位山东的供货商手中采购了5000副医用手套。快件运送的过程中,陈龙宇不断跟踪物流信息,生怕运送途中出现什么问题。快件一到,陈龙宇立马将5000副医用手套送到漳州市医院。此外,陈龙宇还向漳州市医院、漳州市中医院捐赠了医用防护面罩560个,向长泰县医院、东山县医院和华安县医院累计捐赠医用酒精700公斤、医用消毒液500公斤、医用洗手液25件。

港澳委员和侨联界别委员守望相助,奔走在为家乡疫情防控提供物资保障的战线上。省政协委员、香港漳州同乡总会会长郑亚玲,省政协委员、香港漳州同乡总会理事长林津玲积极组织港区政协委员和香港闽籍乡亲捐款捐物,同时多方求购医用防护服等防控急需物资。郑亚玲带头捐赠港币8万元、口罩5.5万个,林津玲捐赠港币3.5万元、人民币2万元、温度计100支。在她们带动下,香港各级政协委员和社团骨干共捐赠港币300多万元,各类口罩近200万个,还有一批防护物资分别赠送到家乡支持抗疫。

与疫情较量

在建言献策中贡献政协力量

在重大考验面前,广大政协委员把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作为参与抗疫大考的政协试题,深入调研、认真思考,积极发声、反映民意,共同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围绕“疫情防控”,开展了“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建设”的调研协商,提出“深刻吸取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教训,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与保障机制”“夯实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能力”“完善医疗救治体系,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诊疗与救治能力”等对策建议。围绕“疫情下的经济发展”,开展了“新冠疫情下提升工业园区发展水平”和“加快休闲食品产业发展”的专题调研,为全市推进落实“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建设工业新城”提供决策参考。同时,还开展了“推进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的协商调研,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贡献才智。

市政协委员、漳州城市职业学院文化艺术创意系副主任王志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社情民意调研工作,疫情发生后,他多方汇集各政协委员的意见,结合自身所在学院和社区公共卫生防疫工作的实际情况,撰写了《关于尽快提升我市公共卫生防疫水平的建议》,为漳州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该《建议》被市委办公室《漳州信息》刊用,并报省委办公室,得到省委、市委的重视。

之后,王志固委员又向市政协提交了题为《关于全方位筑牢我市社区公共卫生防线的建议》《我们在抗击疫情这场大考中收获了什么——浅析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危中之机》等社情民意信息。

同时间赛跑

在复工复产中体现委员担当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市。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如何在两线作战中实现齐头并进,也是市政协和委员们高度关注的问题。

漳州东方科技集团是专业从事研发,制造及销售各种测量测试仪器仪表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农历腊月廿九,市政协委员、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黄志刚立马召回部分休假员工,及时赶制出第一批人体红外测温仪,捐赠给漳州疾控中心,并安排技术人员到动车站培训一线防疫测温人员。黄志刚还带领科研团队,利用库存其他型号材料进行二次开发,仅用14天便研发出测温新品,解了燃眉之急,并将所研发的人体测温仪捐赠给医院、海关、边检等最急需的单位部门。

“口罩够用吗?每天消毒几次?”“员工复工率大概有多少?”市政协委员、台商投资区角美镇副镇长张芙蓉到所挂钩的福建欣宇卫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情况,积极办理企业开工手续,带领挂钩企业员工前往医院做核酸检测。为协助企业解决“招工难”、群众“就业难”“租房难”的问题,张芙蓉积极奔走,发动社会力量,构架企业和工人之间的桥梁,有效促进企业、群众二者的有效沟通,推动快速复工复产。

“这次疫情期间,特别是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以来,部分企业尽管产量上去了,销量却成了问题,我第一时间围绕这个现象,就如何扩展漳州市内需市场提出一些建议,反映到市政协。”市政协委员、漳州中达集团董事长黄一平说。他到企业一线走访了解,多方汇集不同企业不同行业的声音,将自己所见所闻所感以及一些意见建议写成了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扩展我市内需市场的建议》。(闽南日报记者 吴丽燕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