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石亭:推进旧村改造 推动农村综合发展

zz.fjsen.com  2021-01-05 21:11: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石亭镇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通过“腾笼换鸟”实现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引导村居积极开展农村集约用地,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推进旧村改造,为村级工业园区全面振兴提供支撑,推动农村综合发展。

近日,笔者走进石亭镇蔡前村竹仔围自然村看到,该村危旧房拆除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这些房子是村民们几十年前建的,随着生活的富足,大部分村民已经在其他地方建了新房,这些房子渐渐成了危房。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蔡前村就积极探索,以融合发展的模式有序推进旧村改造,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广泛支持。

如今,在石亭镇,主动拆除、自我拆除危旧房的势头良好。目前,蔡前村共拆除老旧危房约1万平方米,丰乐村已完成8000多平方米的危旧房丈量,田边村已完成3000多平方米的危旧房丈量。这些危旧房拆除后,将委托设计院在设计新农村的同时,同步设计建设停车场及其他与生活服务相配套的公共基础设施和绿化美化工程。

据介绍,蔡前、丰乐、田边三个村周边企业多达200多家,近年来涌现出福建万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漳州市安月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五洲城等以第二、第三产业为主体的实力企业,驱动辖区经济发展效应明显,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流动人口众多。 

旧村改造的推进除了进一步规范农村生活生产秩序,优化村级工业园企业厂房周边配套环境,还将有力提升辖区招商优势,辐射、带动产业发展,实现产业与乡村、产业与生态、产业与文化等融合发展,有力推进旧村改造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下一步,石亭镇将积极推进白南线的白改黑工程、立面整治,持续优化基础配套服务,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刘毅斌 范友义)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