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既环保又健康 素食受年轻人热捧

zz.fjsen.com  2021-01-05 21:16: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健康饮食也有了更高的要求,素食随之发展。它打破了传统的固有形象,以更加精致、丰富的味觉体验、更加多元的烹饪手法,带给人们全新的饮食体验。如今喜爱素食的人群也开始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渐渐成为素食一族。

早上10点半,位于芗城区中闽百汇的这家素食店开始营业了,一盘盘菜肴陆续上架。各类养生汤、粥、粉、面,红薯、玉米等粗粮,以及各式热菜、冷菜,水果、饮料应有尽有。这家素食店以自助为主,每天为消费者提供138种素食。厨师长介绍,平均每天的客流量在500至800人次,最高峰可达到1000人次。近些年,顾客人群越来越广泛,有退休老人、有白领,有大学生,还有家长带着小朋友来用餐。

在以前,中国的素食餐厅大多附属于寺庙,菜单也仅有豆腐、青菜、茄子等少量菜品。而如今的素食多以蔬菜、菌类、豆制品为原料,食材丰富,种类繁多,并通过精致的摆盘,让食客享受味觉和视觉的双重满足。位于芗城区新华西的这家素食馆便是如此。

据商家介绍,目前他们的客户以年轻人居多,一般是宴请客户,还有些生日、聚会等活动,客户们认为素食在健康的同时不失美味,因为到素食馆来用餐。

医生建议:吃素因人而异 也不宜“一素到底”

医生表示,吃素能够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取,增加肠道蠕动,加速代谢产物的排除。同时,素食脂肪含量低,新鲜的水果、蔬菜含有各种丰富的维生素,能提供给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这些对一些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有利,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也有益处。不过,素食虽好,却也存在一些弊端。

第九〇九医院内分泌风湿科护士长苏小英说,它的弊端就是,如果长期严格遵照素食来吃,很容易导致一些营养素的缺乏,比如钙、铁、锌,或者一些维生素B12,B2,或者优质蛋白的缺乏。因为这些营养物质主要是来源于动物性的食物。如果长期不摄入这些动物性食物,有可能会造成这些营养素的缺乏,那就有可能会引起一些健康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吃素并非人人适合,一些特殊的人群便不适合长期吃素,例如处于生长发育的婴幼儿、儿童、青少年、孕妇、正在哺乳的人群等等。另外,营养不良、贫血,亦或是抵抗力比较差的人群,同样不适合长期吃素。老年人可偶尔吃素,但不要长期吃。(沈白川 张茶香 翁李靓)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