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漳州市委会:促进漳州市“地摊经济”规范发展

zz.fjsen.com  2021-01-12 11:34: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流星步行街上市民边逛边玩 李姗姗摄

东南网漳州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地摊经济”拥有创业成本低、形式灵活等独特优势,可拓宽就业渠道,满足普通百姓的生活需要,进一步刺激消费,是当前“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的一个有效举措。

2020年7月漳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培育20个以上夜间经济集聚示范区,这为漳州市“地摊经济”提供了难得的发展契机。在今年漳州两会期间,民革漳州市委会也提出了《关于促进我市“地摊经济”规范发展的几点建议》。

民革漳州市委会认为,目前漳州市 “地摊经济”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尚未出台 “地摊经济”规范化管理方案,“地摊经济”仍然存在多头监管、管理服务粗放、缺乏规范有效与柔性审慎的管理措施等问题;对摊贩服务扶持力度不够。目前,许多个体经营者还难以“零门槛”或低门槛进入“地摊经济”创业就业,市场服务与扶持指导还不够直接有效,针对性不强;还有就是吸引力不足。随着疫情缓解,各类商用综合体恢复开放,“地摊”消费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局面,而目前漳州市“地摊经济”特色不足,形式单一,未形成文娱、购物、餐饮一体化多元化的服务业态,导致客流一直有限,难以有效吸引社会各层面的消费者。

为扶持漳州市“地摊经济”,促进其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民革漳州市委对此提出了相关建议。

民革漳州市委会建议统筹兼顾做好“放管服”,城市管理部门及属地政府应实地调研,在综合考虑市容、人流、交通安全等因素后,在满足经营需要、方便市民和不影响道路通行的前提下,合理划定设摊场地,限制经营时间,定人、定点、定时经营。各相关部门形成联动机制,相关管理部门预估可能发生问题和突发状况,做好应急预案。为摊主提供义务清单和负面清单,促使摊贩自我管理;推行积分制,对摊贩给予评信用分,根据积分高低给予补贴或优先挑选摊位的权利,对于扣分严重者纳入失信名单,取消在全市任何商业外展外摆地段经营的资格。实现地摊经营者的线上管理,建立摊贩经营者档案,实现互联网+监管,建立摊主信息数据库及网络管理系统,构建信誉积分平台,留存完整可信的交易记录,并引入消费者评价及举报体系,对摊贩进行长效信誉跟踪管理;构筑全面智慧监管的监管网络,利用大数据及监控、环保监测、广播等城市物联网感知末梢,对人流量、治安、环境、噪音、火灾隐患等进行实时“云监管”,实现地摊。

将推动“地摊经济”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为地摊经营户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证程序,降低办事门槛,开展线上线下融合的简化审批办理业务,开展与线上流程一致的“一站式”办理服务。主动送服务上门,如组织计量检定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检定,免费为小摊点经营者检定在用计量器具,视情况增设夜市休息区、卫生间、医务室、垃圾桶、照明设施等,完善消费维权投诉机制,及时快捷处理消费纠纷。此外,还要做好政策共享培训。

建议尝试探索通过发放消费券进一步激活线下消费,消费刺激机制设计上可以更多地考虑如何能惠及个体经营者群体。加大金融机构对小微经营者的贷款力度,可鼓励各金融机构推出手续简便、快速灵活的“地摊贷”,给予地摊经营者特别利率优惠、减免手续费、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等特殊政策,为地摊经营者提供精准信贷支持服务。同时引导地摊经营者充分运用高科技平台扶持政策,如采取线上运营、优惠贷款、安心消费、供应链服务、针对性培训,用好数字化政策,展示漳州市品种多样、内容丰富并享有盛名的“名、特、优”产品,提高漳州“地摊经济”对推动区域经济恢复与发展的影响力。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