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提案】建议漳州推进医养相结合,打造“颐养之城”

zz.fjsen.com  2021-01-12 15:53:55  胡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政协委员龚友强

东南网漳州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胡婧 文/图)今年两会上,养老问题这一民生热点备受关注。漳州市政协委员龚友强提出了《关于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建议》的提案。

目前,漳州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92.33万人,占户籍人口数的17.6%,养老问题已经凸显成为社会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近年来,漳州紧紧围绕建设“颐养之城”的工作目标,建成医养结合养老机构9家,106家养老机构和1102所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与对应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急救、转诊、驻点、巡诊等合作机制,初步构建起了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但是,目前漳州离真正意义上的医养结合仍有很大差距。医养机构签约合作流于形式居多,离服务所需、群众所想、老人所盼还有很大差距,在一线、在末端难以真正实现医养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目前,镇(街)村(居)养老服务场所医保定点服务没有开通,老人无法在养老机构内直接刷卡就诊,影响医养结合工作推进,还存在医养人才支撑后劲不足的尴尬局面。

他建议,应当分类推进,实现医养有效融合。针对县级福利中心,达到200张床位以上的,应举办老年病医院并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200张床位以下的,应当内设诊所,并在卫生健康部门备案;针对社区(村)养老服务设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应就近就地与社区(村)卫生服务站共建共享,为老人开展日常诊疗、慢病管理、上门巡诊,建立服务对象健康档案,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

还要开通养老机构医保定点服务,此外,参照公益性村卫生所标准,卫健部门在乡镇敬老院和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内设医务室,纳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保延伸终端服务点管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依托基层卫生站(所),落实服务场所和服务对象的全覆盖签约服务,依托现有医保终端,实现刷卡诊疗服务。

开设养老病床,参照家庭病床模式,在养老服务机构设置养老病床。民办医疗机构符合家庭病床条件的,卫生健康部门应予审核批准;公办医疗机构应当在对应的公建养老机构开设养老病床,设置管理机构,指派专人负责养老病床管理,并报卫生健康部门批准。

还有最重要的支撑保障措施,是培育人才,要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专业能力,开设医养专业,市属中职院校开设农村医学专业、医疗护理和养老护理专业。通过降低录取条件、实行助学奖补、设立入职和在职业奖补等措施,制定医养结合从业人员入职补贴和稳定就业奖补措施,鼓励就业,吸引人才。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养老,服务,医养,机构,结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