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开展停车资源普查 化解停车难问题

zz.fjsen.com  2021-01-14 10:57: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停车难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据统计,截至目前,漳州市机动车已超过666134辆。其中芗城109940辆、龙文47905辆、台投区17155辆。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加上道路资源有限,停车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停车难,已成为城市交通的核心问题之一。

如何化解停车难问题,漳州市人大代表王松柏建议,首先要摸清漳州市现有停车位的底数和分布,开展停车资源普查工作。

“通过走访调查,我们了解到我市现有停车供需矛盾突出主要存在几个问题,停车粗放式管理,导致车辆违停、随意停放现象严重。特别是老城区由于道路狭窄,停车场建设相对缓慢及停车场规划不合理等因素,造成了老城区停车一位难求、群众违停、乱停问题突出。车位使用周转率低,停车难从另一个方面加剧了交通拥堵。”据王松柏介绍,另一方面,智能交通体系建设滞后,现有资源共享度较低,部分新建停车场定价太高,群众不了解也不愿意进入。还存在无统一的停车APP系统,无法实现停车资源共享等。部分工业园区并未进行泊位划线,医院、居住类建筑配建停车泊位供应缺口较大。城市非主要道路停车、路外公共停车场停车泊位占比偏低。公共停车场和专用停车场数量较少,停车设施供应结构缺乏合理性等问题。

为何要开展停车资源普查?王松柏认为,开展停车资源普查,可以为交通管理和制定政策服务,也是交通管理部门进行动态交通管理重要的数据资料。同时,科学合理的停车场(位)规划,必须建立在准确完整的停车位调查基础上,停车位调查也是实现停车位资源动态监测的中心环节。有了这些数据,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就可以根据道路条件和通行情况,科学、合理、规范设置禁止停车或者禁止长时停车标志、标线。规定在幼儿园、学校、医院、临街店铺、住宅小区周边等时段性停车需求突出的路段,合理设置标志、标线,引导机动车在规定时间段内有序停车。

王松柏还建议,在开展停车资源调查中,要尽量采用最新的科学技术和方法,利用航拍、数字测量、定位系统、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等现代化技术手段,运用到停车位调查中,以保证数据的精准度。同时,调查成果可以一查多用,充分发挥停车位调查成果的作用,不仅为交通管理、城市管理、停车位管理、规划设计部门提供基础资料,而且可以为城建、统计、计划、交通运输、民政、工业、能源、财政、税务、环保等部门提供基础资料。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