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熊孩子”放假了 消防安全需谨记

zz.fjsen.com  2021-01-22 20:47: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22日讯(通讯员 郑伟帅  黄伟诚)年终岁尾,漳州市中小学生进入寒假模式。然而,在孩子放松身心的同时,家长切不可忽视消防安全,要加强对孩子的看护及安全用火用电的教育。

1月21日下午14点43分,漳州云霄县莆美镇英济学校围墙墙板杂物着火,周围1辆小型轿车被引燃,火势扩大到学校草地,覆盖面约200平方米。云霄县云陵消防救援站、常山消防救援站、云陵工业开发区小型站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处置,经过十多分钟的及时处置,现场明火被完全扑灭。据了解,当日下午4名男孩成群在学校周围玩耍,因其中一名男孩利用火柴和小型擦炮进行玩耍,导致学校内周边旁塑胶管道着火。所幸小孩及时向大人求救,周围大人立即拨打119,因救援及时未造成重大灾害事故。

同类情况并不鲜见,消防部门提醒,孩子放假在家,家长一定要告知孩子火灾的危险性,教育他们不要玩火,把打火机、火柴等物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尽量不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更不能反锁房门,可以委托给亲友或邻居照看。另外不要鼓励孩子为大人点烟。此外,家长应教会孩子在遇到火灾时保持镇静,在拨打火警电话时准确说明街道、小区、楼栋号及单元号,附近有标志性建筑的,应该讲明,以便消防员查找。要教育孩子在火灾发生时切勿盲目跳楼,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被褥盖在身上,弯下腰往安全地方疏散。

如果烟雾过大,无法逃出,应该躲在房间内,用浸湿的被子或衣物堵住门窗的缝隙,不让烟气蔓延到房间内,如若房间内没有电话机进行报警,应该站在窗前,手拿红色或其他醒目的布条及衣服挥舞,引起别人的注意,等待救援。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