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漳州市未来重大项目写入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及纲要草案

zz.fjsen.com  2021-01-25 09:47:1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从昨日开幕的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获悉,一批事关漳州未来发展的重大项目或事项,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及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在省长王宁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里,多处与漳州密切相关的内容被列入新一年重点工作。在“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方面,提出要深耕海上福建,抓好六大湾区建设,促进港湾、产业、城市联动发展;整体连片开发东吴、江阴、古雷、泉州湾等重点港区;加快漳州、南平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农业生产废弃物减排降污。在“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不断激发经济内生动力”方面,提出要统筹推进福州和厦门地铁、漳州核电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进台湾农民创业园升级发展和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建设。在“着力补齐不平衡不充分短板,更大力度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提出要稳步实施闽东北、闽西南两个协同发展区发展规划;加快福州都市圈建设,推进厦漳泉都市圈一体化,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省建设,积极为建设美丽中国多做贡献”方面,提出要推进闽江、九龙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在“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方面,提出要学习推广新时代“漳州110”精神,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里,写入了一批事关漳州未来五年乃至更长远发展的项目。在“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篇中提到,要推进制造业主导产业重大工程,打造漳州电工电器生产基地等;围绕古雷石化基地等石化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推进项目,延伸完善产业链;做大做强传统名优中成药品种,支持片仔癀等做强做优;加快跨境电商贸易创新,推进漳州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在“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新时代数字福建”篇中提到,要开展数字经济园区提升行动,重点推进漳州招商局·芯云谷等园区建设。在“优化提升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篇中提到,要推进海洋强省建设重大工程,重点建设漳州等海洋医药和生物制品研发生产基地,加快推进漳州等海洋工程装备业基地建设,打造东山、诏安等水产品加工集群;保护城市历史文化,扩大漳州等历史文化名城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健全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篇中提到,要打造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体系,推进福厦高铁、漳汕高铁等建设,加快厦门港古雷港区等临港产业配套建设,打造漳州火车站等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重点推进漳州核电等大型电源项目建设,加快打造漳州储能产业基地。在“持续实施生态省战略创建美丽中国福建典范”篇中提到,要推进九龙江等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对漳州市温水溪流域、林墩溪流域、花山溪流域、龙文区九龙江北溪等先行开展项目试点。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篇中提到,要深化两岸现代农业合作,推动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升级发展,加快建设漳州海峡花卉集散中心等平台;推进闽台互联互通,推动开通东山至澎湖海上直航航线。在“提升全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篇中提到,要实施健康福建重大工程,推进漳州“中国女排娘家”基地等建设。

漳州代表团代表纷纷表示,本次大会有关报告和纲要草案多处提及漳州,体现了省委和省政府对漳州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盼,为漳州市提速项目建设、做大做强产业、做优做美环境等方面提供了重大利好和难得机遇,对漳州市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富美新漳州必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闽南日报记者 张俊毅)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