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陈宗鑫:让农耕之路充满生机和活力

zz.fjsen.com  2021-01-25 17: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马坪镇,返乡创业青年陈宗鑫坚持“自然农法”的生态种植方式,并将这种种植方式进行“复制”,带动周边的村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

近日,陈宗鑫的农场完成了春节前最后一批火龙果的采摘。出生于1988年的陈宗鑫,高中毕业后在厦门从事建筑施工管理工作,2015年返乡创业。回到家乡后,陈宗鑫发现因桉树泛滥和过度养殖,家乡的土壤破坏、水体污染等环境问题突出,已不复往日瓜果飘香、鱼米肥美的景象。他暗下决心,希望通过生态的种植方式,让故乡恢复往日的绿水青山。

为了提高生态种植的技术,陈宗鑫开始查阅相关生态种植的书籍,并积极参加福建省青年创业促进会主办的“自然农法”培训课程,将培训所学的知识运用于种植实践。他利用“以菌治菌”原理,施用有机肥与环保酵素,既可以让水土免遭污染,又能让农作物明显增收。

农场采收第一年,陈宗鑫就卖出30多万元,这让他度过了艰难的创业时期,也让他初次尝到生态种植所带来的甜头。2018年,陈宗鑫种植的红心火龙果通过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392项农残检测并获得福建青创“生机地球”项目认证,成为漳州地区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取得初次成功后,陈宗鑫逐渐认识到,单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根本无法改变土地污染的状况。于是,他决定将生态种植的技术进行“复制”,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生态种植的行列中。随后,陈宗鑫注册成立了天地人果蔬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向农户们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在源头上实现对农产品质量控制,让参与其中的农户切身体会到生态种植带来的作物增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这让他备受鼓舞,也让他更加坚信走生态种植之路。(林惠卿 卢建友)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