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全面实现社会救助城乡一体化

zz.fjsen.com  2021-01-29 18:07: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李姗姗)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漳州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十三五”期间,漳州全面实现了社会救助城乡一体化。

“十三五”期间,漳州市低保标准从2800元提高到(两区的)8664元和(其它县区的)7908元,将8.99万名困难群众纳入了低保范围;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从平均每人每年9942元提高到21252元,将1.1万人困难群众纳入了特困供养范围。将2.01万名无法依靠自身能力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保障对象。

建立了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提高了乡镇审核审批权限,发挥了临时救助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兜底保障作用,惠及群众11.89万人。建立了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惠及群众9万多人。疫情期间,漳州市在全省率先为城乡低保对象、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发放每人每月100元的副食品补贴,惠及困难群众8.9万人,是全省唯一连续不间断、市域全覆盖发放副食品补贴的设区市。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上,漳州全市建成16个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政府为7类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受益老人11万人。建成街道一级的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2所,社区一级的居家养老服务站299所,将55个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为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农村幸福院1330所,老年活动中心307所,实现建制村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市各类养老床位总量从“十二五”末的1.95万张提高至目前的3.6万张,平均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从30.1张提高至39张。

在推进弱势群体保护和慈善事业方面,漳州市建立了90个农村留守儿童家园关爱保护示范点,3139名农村留守儿童、3116名困境儿童监护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将1307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政府保障范围。建立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惠及5.58万名困难残疾人和6.45万名重度残疾人。慈善事业发展更加规范有序,5年来,全市慈善组织共募集善款超过7.15亿元,受益群众近70万人次。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