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奋力谱写富美新篇章

zz.fjsen.com  2021-02-05 10:12: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在全省开展,漳州市迅速组织会议开展研讨,认真制定具体方案,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走深走实。组织市领导与党员干部进企业、走基层,下沉一线了解实情,破解发展的难点难题。

“十三五”收官,漳州收获满满。大健康、大装备、新材料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培育省级龙头企业44家、全国单项冠军产品企业11个,古雷开发区首次跻身“中国化工园区30强”;谋划实施“中国女排娘家”基地、古雷炼化一体化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752个新项目顺利签约;形成特色农业八大百亿产业……

“十四五”开局,立足新起点,发力新征程,需要找准突破口,明晰发展思路、工作重点和政策举措。

漳州市领导表示,要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提早谋划、先行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抓具体、具体抓、抓到底、抓到位、全覆盖,补短板、强弱项,奋力谱写富美新漳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实体支撑在工业。漳州将继续坚持“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发展大石化、大健康、大装备“三大主导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实施一批有利于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工程项目,引进一批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大项目、关键项目,打造一批百亿龙头企业、千亿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

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产业结构优化。由农业大市迈向农业强市,漳州市将进一步抓好农业“六化”,推进“两区多园”建设,实施“1122”工程,做强做优11大乡村特色产业,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同时深入推进文旅体和会展、夜间经济融合发展,推动更多优势资源集聚进来、更多产品服务集散出去,加快扩容升级。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日前,长泰、龙海撤县(市)设区,漳州形成了“一城四区”的区域发展格局,中心城区实现扩容提质。漳州还将继续优化区域布局,加快打造“一核、两湾、三片、四极”,推动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山海联动、城乡融合的区域发展格局,并积极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和厦漳泉大都市圈建设。

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方面,漳州将进一步发挥对台独特优势,扎实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在推进产业深度融合、优化台胞台企服务、加强基层交流交往等方面聚焦发力、率先突破。

聚焦民生福祉,漳州市将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实施中小学新、改、扩建工程,继续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到2025年,全市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达99%以上;进一步打造坚持走生态环保绿色发展之路的美丽乡村……

立足本地的阶段性特征,漳州将在学习中把握方向、在调研中深化举措、在落实中提升实效,全力推动省委决策部署在漳州落地生根。(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苏依婕)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