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南太武派出所民警的别样除夕

zz.fjsen.com  2021-02-20 17:37: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月11日,除夕,也是鼠年最后一天。当象征幸福团圆的年夜饭摆上桌时,对于一些人来说,没有与家人守岁团圆。他们,用自己的付出,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

当日下午,在漳州开发区南太武派出所,但如平时一样,小小的派出所却有10名警务人员在岗在位。面对新春佳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全力守护辖区的平安与健康。

在工作岗位上过除夕

“自从部队转业到公安,我已经连续10年的除夕都是在上班了。“今年47岁的韩永军是南太武派出所的一名副所长,在漳州港从事公安工作已经16年,往年每年的除夕都在上班,与家人聚少离多,今年的大年三十没有意外,再次在派出所里值班过年。

据了解,春节期间,该所民警、辅警直接合并为一个值班组,包括所领导、民警3名,协警7名。除夕当天,包括韩永军在内,共有10名警务人员一起在派出所里过年。当天,他负责的是接处警任务。

“过年了,这是我们派出所给你们的一点心意。”辖区的贫困户,一直是南太武派出所关心关注的一个重要群体。当天中午,趁着没有出警的空隙,韩永军结合当前派出所正在积极开展的“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带领2名协警,为辖区的一户贫困户,送去了米、油等春节慰问品。

“一个火星都有可能酿成一场大火灾。”每到春节期间,辖区内的消防安全工作也是韩永军最放心不下的。在走访慰问结束后,韩永军又顺带地去了辖区正在营业的店地生鲜超市。

“这个灭火器快要过期了,年后要记得去换。”在超市里,韩永军在检查完消防器材后,向超市负责人说道。同时,他还提醒该负责人,在春节期间务必注意超市里的消防安全及做好疫情防控。

在处置讨薪中保平安

“有两名人员在开发区白沙中屋小区70号闹事”。除夕当天上午8时许,该所民警接到了市局指挥中心指派的一起警情。

“大过年的,有什么话好好说,家里人都等着你们回家团圆呢。”在处警过程中,韩永军耐心疏导两人的情绪。让他们明白吵闹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伤身又伤和气。

经过了解,报警的是辖区群众高某寿,因2016年12月11日,其哥哥高某财骑摩托车将许某松撞伤,在法院判决之后,由于家庭困难等原因,许某松一直未能拿到属于他的95136.52元赔偿款。

现场,韩永军等民警详细了解情况后,经沟通协调,许某松同意通过法律途径予以解决,派出所也答应会尽力通过司法渠道为其申领司法救助金,避免因病返贫。通过妥善解决该警情,有效消除了春节期间辖区的不稳定因素。

韩永军介绍,漳州开发区南太武派出所紧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商局•芯云谷,又有多个在建工地,辖区内人流量较大,警情也较多,而这些警情中治安纠纷占比较高。每当遇到纠纷事件,民警都会尽力协调,力争把矛盾化解在源头。

临近春节,辖区内债务追讨、工人讨薪等警情较为常见。在临近除夕的不到48小时内,该所一共出了10起警情,其中7起涉及到劳资纠纷。“有的是需要帮忙的,有的是发生了矛盾,让我们劝架的。”

每年除夕都没回家跟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韩永军心中颇为愧疚。“站好除夕的最后一班岗,才能安心回家陪家人过年!”韩永军如是说道。

在匆忙就餐中赴巡逻

在该所六楼的食堂里,却又是另外一副场景:食堂阿姨和来所过节的警嫂正在厨房里忙碌着,凉菜和饮料已经摆在了餐桌上,旁边还有等待下锅的饺子。

下午18时许,民警们将饺子端上桌,年夜饭也开始了。

开席后,民警和家属们围坐在一起,高举纸杯,以饮料代酒,共贺新春祝福。

“平时能聊聊天,慢点吃,吃完还能休息会儿。今天是除夕,得尽量赶快吃完出去巡逻。”一位辅警一面往嘴里扒着饭,一面笑着说到,“这一出去,再回来可能就要初一凌晨了,得多吃点。”

不到19时,在简单的年夜饭后,餐厅里已经见不到用餐的民警。19时30分,韩永军就和另外一名民警分别带着辅警分头出了派出所,直奔自己的岗位。

“喂,你好,你要报警吗?具体什么情况?大过年的不要激动,我们马上赶到。”刚要出去巡逻,就又接到群众求助电话,韩永军迅速拿起装备,带着辅警急忙出去帮助因老年痴呆症走失的老人家属。

警车闪烁着醒目的灯光渐渐地驶出视线,在这除夕之夜守护着百姓平安……(林小明 连海滨)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