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港企业参与中国首艘中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制造

该设备将应用于国内中深水油气钻探

zz.fjsen.com  2021-02-23 10:48: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CMHI-182”中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 郭洋辰摄

东南网漳州2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 通讯员 许小燕)近日,在多艘大马力拖轮的维护下,中国首艘中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CMHI-182”从太仓港集装箱四期码头出发,完成编队并开启拖带出江征程。该平台135英尺多功能钻塔和单立管储管架等核心部件是由漳州开发区企业豪氏威马中国设计建造的。

“CMHI-182”中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是为践行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而打造的新一代产品,被列入工信部《高科技船舶科研计划项目指南》重点研发创新项目。钻井平台由招商重工(江苏)与豪氏威马中国、GustoMSC和中海油服等合力打造,主要应用于亚洲各地海域的潜水层和中深水钻探活动。平台总长111.5米、型宽75米、吃水7.3米,主浮箱长104米、宽17.5×2米,水面以上最大高度99米。该平台设计作业水深1000米、最大钻深9144米。

“CMHI-182”中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航拍图 郭洋辰摄

其中,漳州开发区企业豪氏威马(中国)有限公司为该平台设计和制造钻井设备,其中包含一个1800千磅静态额定负载的双列多功能钻井、一套单立管储管架,以及用于管件和工具搬运的创新机械手、顶驱、铁钻工、滑移小车、猫道机、龙门和甲板起重机、司钻房和豪氏威马综合控制系统。该项目于2019年初正式开工,相关组件于2020年第二季度陆续交付至招商重工江苏船厂。目前豪氏威马工程师正在该平台对相关设备进行调试、测试等工作,待一切完成之后,该设备将正式开始国内中深水油气钻探作业。

钻井平台开启拖带出江征程 郭洋辰摄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上的核心部件135英尺多功能钻塔是由豪氏威马自主设计建造,钻塔设置主辅井口及相应设备,主井口用于正常钻井操作,辅助井口用于组合钻具。此钻塔单根立柱长度135英尺,可实现离线接钻具或套管,较常规钻井系统效率提高约15%-20%。

据悉,位于漳州开发区的豪氏威马(中国)有限公司于2007年4月17日正式投产,是目前全球领先的起重、钻井及海上工程解决方案专家——豪氏威马集团全资子公司,拥有380米长岸线的码头,以及起重能力达2600吨、豪氏威马自行设计建造的码头移动式起重机。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