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区何阳拳成功入选省级非遗传承人名单

zz.fjsen.com  2021-03-05 17:28: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公布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龙文区省级非遗项目何阳拳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郑木春成功入选,成为龙文区第一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何阳拳是漳州一大著名的武术拳种,据《福建武术史》记载,何阳拳于道光年间传入漳州,在龙文区田丰村沿袭至今已有一百六十多年,传承已逾七代。该拳在福建及港澳台地区,新加坡、印尼、美国等国家都具有较大的影响。

今年57岁的郑木春是何阳拳第五代主要传承人,现为福建省武术协会理事,龙文区武术协会常务副会长,田丰武术馆常务副馆长,常年在龙文区田丰武术馆、六石村武术馆、山头顶村武术馆及龙海市颜厝镇霞阳村武术馆任总教,在长期的教学和传播武术文化过程中培养了学生数千名,在漳州武术届极具代表性。

郑木春5岁开始便随其父、何阳拳第四代主要传承人郑金时习拳练武,16岁后学习传统中医骨伤科。如今,郑木春已全面继承、掌握何阳拳的拳、械、狮、阵等各种技艺,尤其擅长何阳拳拳法、单刀、双刀、钩镰枪、棍术等,并在长期的研习中,结合自身擅长将何阳拳的拳械特点融会贯通,完整地把何阳拳的传统武学与现代武学理念结合,扬长避短,逐步形成独特鲜明的武术风格。

据了解,目前何阳拳有第六代传人苏圳勇、郑艺平、苏群兵,以及第七代传人苏秋俊、苏清辉、苏勇泉等人,他们正通过参加国内外的武术竞技,向外界全面展示何阳拳独特的魅力。(黄丹丹)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