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出台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的实施方案

zz.fjsen.com  2021-03-18 09:39:3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漳州市卫健委公布《漳州市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将通过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推进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建立健全相应制度措施,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提供老年友善服务,解决老年人在就医过程中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

80%以上建成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方案》明确,到2022年,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中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鼓励其他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参与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工作。

《方案》提出,根据老年病人就诊需求设立老年全科诊疗科(老年医学科),位置设置要方便老年病人就诊,减少因布局不合理导致病人往返奔波,利用数字化手段优化诊疗流程,提高就诊效率,大力推行院内分级诊疗,让优质专家下沉到老年全科诊室,让信息化与智能化“多跑路”,实现老年人就诊“少跑腿”。

畅通老年人预约挂号渠道

《方案》明确,完善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挂号方式,畅通老年人预约挂号渠道。建立老年患者就医绿色通道,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挂号号源,为老年患者提供优先挂号、就诊、检查和取药的“四优先”服务,并按流程为老年患者提供服务。挂号、收费等设有人工服务窗口及现金收费窗口,智能设备配有人工值守。

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绿色通道

《方案》明确,疫情期间,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绿色通道。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机构入口应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绿色通道,配备人员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操作;协助没有手机、确实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通过手工填写流调表等方式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缩短老年人在诊区外的等候时间。

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老年全科诊室

《方案》明确,开展老年综合医疗照护服务。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要设置老年全科诊室,试点开展“先全科、后专科”的首诊模式。老年病人初诊先到全科诊室,经全科评估后进行全科就诊或再引导至相应的专科就诊,进行更准确更有针对性的治疗。

老年全科诊疗设立综合慢性病管理制度,以老年慢性病主动筛查为特色,以多学科合作为基础,创新开展老年综合评估以及老年慢性病的预防、健康教育、管理和康复服务,对老年患者高风险因素给予早期识别与干预,保障医疗安全。

中医医院要注重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康复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中医健康管理等服务。注重对老年综合征、衰弱、失能、失智的评估与干预,开展多学科合作诊疗,鼓励患者及其照护者参与照护计划的制定与实施。

为患者提供具有老年特色和连续性的医疗照护服务,如用药咨询、营养干预、老年护理、急性医疗、中期照护、长期照护和安宁疗护等服务。

对住院老年患者进行高风险筛查,重点开展跌倒、肺栓塞、误吸和坠床等项目,建立风险防范措施与应急预案、高风险筛查后知情告知制度。

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定期随访服务

《方案》明确,发挥基层医疗机构作用。基层医疗机构要结合实际,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建档立卡、健康体检、健康指导、慢病管理等定期随访服务,可通过签约、巡诊等多种方式为确有需要的老年人开展上门诊疗、康复、照护等个性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能够开展远程会诊,为老年人提供远程医疗服务。(闽南日报记者 俞映云)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