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漳州市委关于开展向“时代楷模” “漳州110”学习活动的决定

zz.fjsen.com  2021-03-22 09:51:5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各县(市、区)党委,漳州开发区、常山开发区、古雷开发区、漳州台商投资区、漳州高新区工委(党委),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驻漳各单位:

“漳州110”是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的简称,是漳州市公安战线的一面旗帜,是漳州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兵,是人民群众充分信任的老典型。1990年,他们在全国首创110报警与巡警队伍有机结合的快速反应新机制,实现了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功能的有效整合,推动“110”成为人民警察队伍的标志性品牌,开启了维护治安与服务群众并重的先河。1996年,公安部在漳州召开现场会,推广其先进经验,引领带动全国公安机关警务变革;同年,公安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号召向“漳州110”学习。1997年,国务院授予其“人民的110”荣誉称号。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多次亲临“漳州110”考察指导,并赞誉其为“人民的保护神”。

多年来,“漳州110”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的保护神”的殷切嘱托,忠贞不渝、初心不改,创新不止、奋斗不息,成为人民心中“工作最苦、坏人最怕、百姓最爱、形象最好”的先锋警队,先后三次荣立集体一等功,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文明单位”等48次省部级以上集体表彰。党的十八大以来,“漳州110”积极探索新时代警务改革新模式,着力打造“漳州110”升级版,形成“以人民为中心,做人民的保护神”为核心内涵的新时代“漳州110”精神,焕发新时代光彩。2021年1月1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漳州110”“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漳州110”是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的优秀基层单位代表,是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守护者,是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践行者。“漳州110”先进事迹和新时代“漳州110”精神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突出的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先进性。为大力宣传弘扬“漳州110”先进事迹和新时代“漳州110”精神,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向好,全面提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水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市委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向“时代楷模”“漳州110”学习活动。

一、学习他们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政治品格。“漳州110”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贯穿始终,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内涵,优化队伍教育管理机制,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把常态化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民警工作、生活中,把随机性思想教育做到上岗前、岗亭里、警车上、训练时,有效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始终坚持把思想建党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加强教育培训,抓好铸魂补钙、强基固本,通过确立警队荣誉日,举办新警授标(110袖标)等仪式,讲好红色故事,抓好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形成精神感召、荣誉激励,增强民警“护旗”意识,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向“漳州110”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的政治品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确保漳州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学习他们人民至上、赤诚服务的宗旨意识。“漳州110”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支持不支持、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提升人民群众满意率和获得感作为永恒动力和价值追求,坚持警务围着民意转,从最基础的接警、派警、出警、处警着手,最大限度主动预警、精准布防、止于未发,千方百计为群众纾危解困,确保人民群众遇到警情都能第一时间找到报警渠道、第一时间看到人民警察、第一时间得到高效处置、第一时间减少伤害损失,给予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赢得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信赖,被百姓亲切地誉为“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2016年以来,群众向“漳州110”送来锦旗及感谢信1213面(封),对接处警满意率始终保持100%。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漳州110”百名民警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提交请战书,组建“漳州110党员突击队”,坚持“一个小组就是一座堡垒、一名民警就是一面旗帜”,在漳州定点隔离医院封控区域和社区街道等疫情防控一线,按照疫情防控需求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做到“漳州110”民警到哪里,旗帜就插到哪里,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了社会治安秩序稳定。向“漳州110”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的宗旨意识,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统筹发展和民生,抓住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切实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学习他们锐意创新、永不止步的奋进精神。“漳州110”在传承创新中精准把握时代脉搏,围绕不同时期人民群众的期盼关切,先后进行6次重大警务改革,每一次都紧跟时代潮流、每一次都顺应民心民意,更加凸显出“忠诚使命、止于未发、更快更灵、共治善治”的“漳州110”新时代特征。建队伊始提出“巡警在您身边,有事请找巡警,报警电话110”,走出了维护治安与服务群众并重的新路子,让110报警电话深入民心,成为密切警民关系、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进入新时代,“漳州110”始终把快速反应作为克敌制胜的法宝,把“再快一秒”作为目标追求,构建主动预警、精细布警、多维接警、动中处警和智能化指挥、精准化服务、标准化执法、专业化建设的“四警四化”现代警务机制,实现80%警情5分钟内到场。组建110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从“快派快处、快破快挽、快督快结、快奖快惩”八个方面入手,打造全息快速精准作战体系,推动维稳安保、社会防控、打击整治、执法规范、队伍管理全要素创新发展,提升公安机关驾驭复杂局势能力,不断提高平安漳州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全面带动公安工作整体发展进步。向“漳州110”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的奋进精神,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争创一流的志气,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成绩面前不自满,在荣誉面前不懈怠,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干事创业上,在其位、尽其责、善其事,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一流业绩。

四、学习他们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漳州110”始终坚持严管厚爱,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铁的纪律铸造队伍。坚持通过抓点滴促养成,抓养成促作风,抓作风促纪律,抓纪律促战斗力,建立勤务、管理两个制度体系,细化日常纪律、内务管理、行为规范等警队规章制度84条,不断约束规范民警言行。坚持“急难险重党员干部抢先、遵规守纪领导干部率先、立功受奖群众民警优先”的“三先”原则,以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体力行、示范表率带动警队全体成员。建队以来,“漳州110”不仅无一人违纪违法,而且涌现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6人次和一等功臣6人次,立功受奖114人次,133位优秀民警走上各级领导岗位,以纪律严明、要求严格、作风严实成为人才培养的基地和摇篮。同时,“漳州110”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向政府部门和基层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创建了“民生110”“民间110”“社区(乡村)110”等系列品牌,涵盖了警务和民生两大内容,联通了警务和政务两条路径,为促进政府职能部门转型升级、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向“漳州110”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的优良作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坚持从小事小节抓起,从平常日常严起,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勤勉敬业、履职尽责,奋力将漳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要以“时代楷模”“漳州110”为榜样,向“漳州110”学习,牢记初心使命,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要把开展向“时代楷模”“漳州110”学习活动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大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密切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勇于担当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拼搏奋进、砥砺前行、不懈奋斗,为建设富美新漳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当好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先锋、新增长极和重要引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漳州市委

2021年2月7日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