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邻里一家亲 党群心连心

zz.fjsen.com  2021-03-24 18:13: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党旗飘楼宇,服务百姓家。”这是华安县城关平湖二期小区内每个楼梯口都有的标识牌。3月23日,笔者走进小区,只见小区内干净整洁,人车分流,大小车辆排放有序。业委会成员正在党建活动室讨论植树绿化事宜,墙上的“心系微心愿,汇聚微力量”板块,粘贴着居民平时写下的意见和建议。

“业委会是去年四月份成立的,这里成了小区居民意见收集和矛盾纠纷化解的好地方。”平湖二期小区业委会副主任许国和介绍,“我们小区一直没有物业管理,去年以来,社区支部引导小区党员探索‘近邻’党建,组织居民成立业委会,共商共议‘自家’事,目前已形成党建引领下‘邻里一家亲,党群心连心’的格局。”

上个世纪90年代,大批企事业单位为解决职工住房问题建起了不少小区。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口的流动,这些员工宿舍逐渐演变为无物业老旧小区或无主管楼院。人员杂、缺少管理,自然也就“环境脏乱差”“车辆乱停放”“消防隐患多”等诟病百出,成为城市管理的痛点。

居民在小区、单元楼道内随意堆放杂物,侵占公共空间,堵塞消防通道,垃圾乱扔乱倒严重,仅有的绿地无人养护管理,要么杂草丛生,要么土壤裸露,有的甚至成为乱搭乱建的场地。公共设施配套本来就滞后,损坏了还无人修复,部分下水管网不畅,导致污水乱流,小区或楼栋单元小广告随处可见。这些问题几乎都让平湖社区“撞”上了。

“辖区内小区的变化,始于各小区业委会和党小组的成立,得益于‘近邻’党建。”平湖社区第一书记李瑞卿介绍,去年以来,平湖社区以“远亲不如近邻”理念为引领,发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驻地单位和居民的积极配合下,引导无物业老旧小区成立业委会,无主管楼院设立楼栋党小组,甚至延伸至党员楼长、党员中心户,最终形成“社区党支部+小区兼合式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近邻”党建格局。

“以前小区内,汽车、电动车随意进出,老人小孩在楼下走动都提心吊胆,很不安全。业委会成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安装汽车道闸,完善门禁系统,实现人车分流。”许国和介绍,“小区微信群方便了大家,平时小区存在什么问题,需要怎么改进,居民就在群里发声,业委会根据问题及时解决。”业委会以“线下谈心室”“线上业主群”为平台,广泛吸纳业主意见,做到“小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

“平时楼层邻里间有什么纠纷,包括平时收取物业费用,逢年过节组织大家一起打扫清洗公共场所等,都是我们这些老党员出面去沟通组织。”家住平湖市场后面工商宿舍楼的郭春土说,社区推行“党员楼梯长”制度,实现了小区精细化网格服务体系。楼梯长的“职责”不小,日常巡检楼栋环境卫生、邻里纠纷,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作为社区党支部,我们经常组织各小区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和谐邻里关系,大家住得更开心。同时,还经常联合华安微尚居家养老服务站,为社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提供志愿者服务。”李瑞卿说。

“进社区,亮身份,强服务。”房前屋后的小事,社区也都管。去年以来,社区党支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小区抢占车位、乱拉电线等难点问题陆续被攻克,小区垃圾分类试点率先开展,违章搭建全部拆除,党支部被大家亲切称为“红色管家”。

支部建在小区上,邻里关系更融洽。如今,“有事找支部”已经成为街坊邻居们常挂在嘴边的话,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唐小玲 黄建和)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