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口法庭:打造最贴民心的司法服务窗口

zz.fjsen.com  2021-03-25 10:57: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巷口法庭地处市区中心,牢牢扎根在群众的家门口。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在坚持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同时,法庭充分发挥“巾帼文明岗”示范作用,结合团队做妇女群众工作的经验,以辖区内黄志丽法官工作室为前沿阵地,搭建兼具党员示范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和法律宣传平台,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

是推行法官挂钩联络机制,细化工作制度上墙,通过设立监督台、公开便民服务电话及邮箱,方便群众监督、预约上门、热情服务;

是做到“两定两便”,即法官团队每周定时定点值班,便利群众咨询、便利群众诉讼,开展巡回办案、诉前调解、法律咨询,做到耐心倾听、妥善引导、对症下药,以“有温度”的亲和调解模式为来访妇女群众开解心结、化解矛盾,切实有效地减轻群众讼累。

是通过和街道办事处和村、居委会等良好配合,不断丰富活动载体,编写家事案例宣传手册,送法进社区、乡村,以案释法、以法明理、以理说情,有效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和维权意识。

一次,一位70多岁的独居老人和保姆因感情纠葛发生口角,一起来到位于东园社区的黄志丽法官工作室寻求帮助,保姆向老人索要高额的“分手费”,在黄志丽法官耐心细致的调解下,双方最终达成和解,终止了扭曲的服务关系。

自2012年成立至今,法官工作室共为群众答疑解难1882次(除所有办结案件当事人的答疑解难之外的数字),诉前联动化解民事纠纷2174件,纠纷现场解决率达78%。几年来,法官工作室团队不断壮大并稳定,与社区居民“零距离”接触的同时,也辐射司法正能量,努力实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纠纷不出乡村社区。(芗城区人民法院)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