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南靖:忠骨长眠他乡 一朝魂归故里

zz.fjsen.com  2021-03-26 15:52: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月24日,在大雨初霁的南靖县龙山镇太保村虎头山上,松柏青青,这里安眠着一位叫叶全坤的烈士。当天,他的家人来接他魂归故里。

叶全坤烈士的墓地朴素而整洁。叶全坤的弟弟叶泉林目含泪水,喃喃念着:“二哥,我终于来接你回家了……”今年已80岁高龄的叶泉林从560多公里外的南平市浦城县来到南靖,坐了7个多小时的汽车,又一口气爬上虎头山,一刻未歇。

“我二伯牺牲埋葬在这里快60年了,把他接回家是我们一家三代人一直以来的心愿。感谢南靖县和浦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今天我们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叶泉林的儿子叶建军说。

经查阅档案资料,烈士叶全坤,男,1941年3月出生,籍贯浦城县仙阳镇樟溪村,1960年3月入伍,1964年7月在漳州市南靖县马山农场牺牲,1964年7月被福州军区政治部授予烈士,本人无子女。

叶全坤牺牲后,葬在太保村虎头山上。因彼时叶全坤的父母年迈,兄弟姐妹尚幼,所以家人们迟迟没办法来祭扫。南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蔡明聪说:“虽然这些年没有家属过来,但我们知道这里有一座散葬的烈士墓,一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好保护工作。”该墓地由当地村民管理,定期打扫并祭拜。

2019年9月,家属通过浦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函联系南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请求帮忙寻找叶全坤烈士。因现有信息资料中查无任何关于叶全坤烈士的信息,给寻找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叶全坤烈士之墓未在烈士陵园内,且其牺牲时所在单位(马山农场)已撤销改制为村。工作人员详查《南靖县革命烈士英名录》等档案资料,在镇、村干部的帮助和配合下走访了居住在原马山农场附近的几位健在老人,认真比对核实各座散葬烈士墓的信息,最后将找寻范围扩大至原马山农场交界的5个村,发动大量人员寻找,终于确认了该烈士墓所在。

得知家属决定在今年清明节前夕前来接烈士英灵回家,南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根据《烈士安葬办法》等国家相关政策,与浦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烈士亲属沟通配合,举行了庄严、肃穆的送别仪式。(陈巧云 王宇鹏 简慧玲)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