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法院金融庭:师徒合伙险成仇 耐心调解暖民心

zz.fjsen.com  2021-03-27 15:14: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担当行动,芗城法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用行动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

2014年6月27日,小碧开始在漳州经营面包房,主营面包、蛋糕制品,同时开设培训班,教授蛋糕制作、烘焙技术。

2018年10月,小娇报名向小碧学习烘焙技术合作经营。

2020年7月份,小碧向小娇提议:“小娇,我们现在配合默契,不然你出资入伙,我们俩共同合作经营面包房吧,我们有钱一起赚”。基于师徒关系的信任,小娇同意入伙。2020年8月6日,小娇与小碧签订了一份《面包房合伙人协议》。协议约定:小娇与小碧合作经营面包房,小娇出资5万元,占比20%;每月底对账目进行结算,当月底按照合伙人占比股份分红。面包房主要由小碧负责经营,小娇从旁协助,小碧每月支付小娇工资3500元。

共同盈利

师徒情谊加点甜

在小娇、小碧共同努力下,面包店持续盈利。2020年9月份,小碧支付小娇工资2293元、利润2628元;10月份,小碧支付小娇工资3500元、利润2364元。

散伙不成

师徒情谊险破碎

然而好景不长,11月份后,小碧开始对小娇所做的工作不满意,双方因此产生矛盾。为了缓解双方矛盾,小娇提出另请员工,遭到小碧反对。小碧由此提出散伙,小娇无奈同意退伙。小娇与小碧多次协商,要求小碧尽快支付11月份工资及利润,退伙应返还的投资款,小碧始终不予明确表示。无奈之下,小娇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向法院起诉。

分头调解

师徒情谊留点甜

在与双方充分沟通之后,法官了解到,双方先前其实已经达成散伙协议,只是在签订过程中因为各自的情绪又闹出小插曲,才导致原先的散伙协议未能签成。法官在原先散伙协议的基础上,经过多次沟通,发现小娇陈述的调解金额为26000元,而小碧陈述的调解金额为23000元,双方对数额的争议其实只有3000元,以及是否要一次性支付的问题而已。法官向当事人提出,不管怎么样,也算是师徒一场,大家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小碧作为师父要大度包容,小娇作为徒弟也尊重师父不赌气,最终师父小碧同意不再纠结这3000元,让徒弟拿着这笔钱好好发展,徒弟小娇也同意分期付款,减轻师父的压力。在法官耐心的调解下,双方意见终于达成一致,并签订调解协议,师父小碧当场支付了第一笔款项10000元。

法官诚心的调解,苦口婆心的劝说,让濒临破碎的师徒情得到了些许挽回,虽不能“破镜重圆”,但大家一笑泯恩仇,好聚好散,让曾经的师徒情留存一点甜。小娇、小碧纷纷表示,法官的劝说切切实实是在为她们考虑,让她们放下心结,及时走出情绪的漩涡,去打造各自“甜”美的人生。她们为法官为民办实事的做法点赞!(芗城区人民法院)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