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龙文:“八大提升工程”增强城市内核硬度

zz.fjsen.com  2021-03-29 12:20:35  马伊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漳州3月29日讯(本网记者 马伊骅 文/图)为响应全面开启“大漳州”建设元年号召,围绕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漳州市龙文区策划了“八大提升工程”。3月28日下午,龙文区召开“滨江产业新城、富美中心城区”系列新闻发布会——产城人融合“八大提升工程”专场,龙文区委书记朱真、区长林晓强等领导向公众介绍了相关情况。

会上,记者了解到,龙文区今年将围绕空间拓展、互联互通、产业园区、城市更新、功能配套、社会事业、文体旅融合、市域治理提升工程等产城人深度融合的“八大提升工程”,实施项目约300个,总投资超1700亿元,2021年度计划投资约300亿元,通过“八大提升工程”,持续提高城市品质品位,增强龙文核心区作为漳州内核的硬度。

龙文区委书记朱真表示,当前,龙文将通过“八大提升工程”凸出五个“力”,一是凸显规划引领力,二是增强产业支撑力,三是强化城市承载力,四是优化民生供给力,五是提高社会治理能力。而其中,谈到规划引领力的方面时,朱真指出,龙文区的“八大提升工程”将把空间拓展提升工程排在首位,因为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

龙文区委书记朱真做“八大提升工程”介绍

而在如何集中优势兵力打好产城人融合“八大提升工程”攻坚战,把愿景变成实景的问题上,龙文区区长林晓强从八个方面描绘了未来龙文区的发展蓝图。在空间拓展提升方面。龙文召集了国内高水平团队,重点规划“两心”(行政中心、科技产业中心)、“两轴”(北溪、西溪发展轴)、“一带”(九十九湾生态文旅产业带)。启动北溪新城“一江两岸”综合发展规划和城市设计,深化龙江新城城市设计,编制云洞岩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对蓝田开发区总体规划进行提升,专项梳理产业布局和工业用地,以高质量规划为核心区打下发展框架。

在互联互通提升方面。龙文区将按照“对标厦门、串联新城”要求,着力强化交通枢纽中心地位,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入,谋划一批互联互通的城市快车道,畅通快速便捷交通网络,构建起“半小时生活圈”“1小时经济圈”。同时龙文区将启动一批城市快速路建设,计划实施6个项目,总投资66亿元,重点加快建成东环城路和马洲大桥,启动龙祥中路与丹州大桥建设,向南打通与高新区的连接通道;规划建设新国道G324线,跨九龙江北溪向东连通台投区;谋划建设龙江路高架桥直接漳州北高速,打通中心城区与周边的快速通道。

在产业园区提升方面。龙文当前着力推动蓝田开发区二次创业,实施“三年提升行动”,大手笔改善园区基础设施和整体形象,加快腾笼换鸟,重点发展高端食品饮料、精密电子装备、新型消费电子和现代金融等产业,确保黄金地带产生黄金效益。同时,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会展经济、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据悉,2021年“产业园区提升工程”共安排项目58个,总投资317.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3.61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6个,城建项目29个,商贸项目3个。

龙文区区长林晓强就如何建设“八大提升工程”做解答

在城市更新提升方面。龙文将重点推进以“完整居住社区”为核心的城市更新,推广安置型商品房建设模式;采用微改造“绣花”功夫,实施小街巷整治、拆墙透绿等项目,建设“串珠公园”“口袋公园”;打造依山傍水、串联九十九湾乃至全域的“龙文绿道”。

在功能配套提升方面。龙文将着力增强城市核心承载力,重点完善水电气配套,细化新基建规划布点,谋划一批智慧医疗、智慧城管、智慧交通项目;构建立体化慢行系统,建设一批立体停车楼、停车设施,打造畅行城市;加大废气扬尘整治,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完成50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推动北溪龙文段生态修复、西溪沿岸碧湖社综合治理项目。

在社会事业提升方面。龙文区2021年计划实施9大项28个子项,年度投资14.67亿元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努力打造“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颐养”的民生保障升级版。

在文体旅融合提升方面。龙文将把重心放在需求侧改革,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夜间经济产业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重点打造“闽南老家”引爆点、“一山一水”文体旅带,丰富“吃住行游娱购”旅游产业链,提升城区文旅承载能力,广泛开展文体旅活动,让龙文更加有内涵、有品质、有特色、有活力。

在市域治理提升方面。龙文区突出以人为本,借助数字化手段抓好城市治理,保障城市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重点完成“平安城市”(七期)、城市信息模型(CIM)等建设项目,架构城市管理智慧平台,实施停车有序化、流摊入市化、店前五包化、立面清表化、楼顶净空化行动。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