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奎洋罗坑村:漫山佳茗春来早 以茶促旅话振兴

zz.fjsen.com  2021-03-31 17:48: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月29日,在南靖县奎洋镇罗坑村,郁郁葱葱的茶树铺满数座大山,成形成排茶树冒出新芽,散发淡淡清香,宽阔的水泥生产公路犹如毛细血管,延伸至茶园各处。茶农们戴着斗笠、带着竹篓,游走在茬茬新绿间,娴熟地摘下一颗颗嫩芽,一边采茶一边拉家常,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真是做梦也想不到,我在大山里也能有一家自己的制茶工厂,不仅收入高了、生活好了,还盖起了新房,日子越来越有盼头!”罗坑村民庄孙南算起了经济账,他自主经营200余亩种茶、制茶基地,一年可产干茶7000斤,年收入超过10万元。“我还参与到村茶叶生产、管理、销售等工作中,通过工艺革新、品种改良等方式把茶叶卖出更高价钱。”说起新一年的发展计划,庄孙南充满信心。

罗坑村位于南靖县西北面,平均海拔370米,全村 213户806人。全村大山密林环绕,生态环境优美,土壤有机质含量高,适合茶叶种植。过去,由于地理位置偏远、道路基础设施薄弱难行、茶业经营粗放等原因,致使罗坑佳茗无人问津,茶产业经济效益低,2015年人均年收入不足5000元。

为了进一步建设茶产业“生态银行”,推进乡村振兴,罗坑村从改变传统粗放种植模式、肩挑手提的运输方式开始,土地平整、水肥改良等农业基础配套提升工程的竣工投用,加之建设茶业专业合作社,建立40余家茶业加工厂,引进金牡丹、丹桂、丹枞等十余种制茶技术,通过“基地+公司+农户”的方式对茶产业实施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让罗坑村2800亩茶园焕然新生。与此同时,8.2公里东赤公路建设、5.6公里茶园生产道路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的实施,罗坑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为茶叶生产、茶商“引进来”、茶叶“走出去”提供便利。

如今,罗坑村以“一村一品”为目标,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之路。2020年,罗坑村年产茶600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万元。“我们正在对村内一处清朝古民居‘崇德楼’进行开发,结合生态优势建设乡村旅游项目。”罗坑村村主任庄连发表示,罗坑村将借助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的契机,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内联外引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带动家乡村民奔小康。

近年来,依托南靖土楼5A级景区资源优势,奎洋镇党委、政府围绕生态重镇、康养小镇的发展蓝图,结合各村实际,开拓“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路,结合各村居特色旅游资源,打造一批文化传承品牌。同时,成立奎洋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统一收储全镇古民居、古建筑、土地、林地等特色生态资源,让本地群众优先受益、让外出乡贤优先参与、让专业资本优先进入,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打造一批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庄伟杰 文/图)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