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口街道与驻区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

吹响党建集结号 推进区域化党建融合

zz.fjsen.com  2021-04-08 17:37:07  李姗姗 卢丽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8日讯(本网记者 李姗姗 卢丽娟 通讯员 余婷婷 文/图)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构建城市党建工作新格局,充分调动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支持和参与社区建设、小区管理以及城市党建工作的积极性,4月8日,巷口街道16个社区与40家驻区单位在市委党校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

从“小独唱”到“大合唱” 建立党建联盟

签约仪式上,辖区资源丰富的民主里社区独占鳌头,与20家驻区企事业单位签署了共建协议,建立起社区“大党委”,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的全面整合和有效融合,形成了“社区+N”区域化党建格局,以区域党建联盟推进区域治理区域发展,对辖区重大事项共同研究、商讨和决策,推动城市党建从“独唱”变“合唱”,让驻区单位从“配角”变“主角”,点燃了驻区单位党组织的参与热情,全面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度,共同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从“小活动”到“大共享” 实现资源整合

以街道党工委为“龙头”、社区党组织为“战斗堡垒”,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突出核心引领集结各方力量,坚持把“支部建在小区上”,以社区党组织为支撑点,将辖区党组织纳入联系范围内,开展驻区单位到社区“参加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确定一个服务项目、完成一批微心愿”活动,实现党员身份双向确认,党员教育双向共管、党员发展双向培养、党员奖惩双向评比,共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

据悉,巷口社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开展文明实践、邻里守望、居民茶话会、我们的节日、健康义诊等形式多样的“近邻”党建活动,组织引导驻区单位党组织认领,通过相互服务使资源流动起来,不断增强社区服务群众的力量,强化共驻共建意识,实现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互动融合。

从“小治理”到“大提升” 提升辖区品质

巷口街道位于漳州市中心位置,辖区内有多个成熟的商圈,辖区内人口多、企业多、驻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多、各网格管理运行问题多、破解难题压力大、资金保障相对薄弱。

为破解网格管理难题,凝聚发展合力,巷口街道围绕资源优化配置,实行党工委成员“网格化”分片包干,协同交警、城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对商圈环境开展综合整治,有效解决交通违章、占道经营、环境卫生等“脏乱差”问题,改善了经营环境和商业形象。充分发挥“党建联盟”各方资源,为提升城市品质出力,多个共建单位主动参与社区文明创建、安全检查等重点工作,为社区治理群策群力。

接下来,巷口街道将以此次共建为契机,将城市基层党建打造成为驱动城市发展的“红色引擎”, 最大限度发挥组织优势、服务功能,使互联互动内容“实”起来、形式“活”起来、成果“用”起来,在多方面力量参与模式,实现对策共商、难题共解、责任共担,共同推进党建工作发展,创新党员活动方式,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