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之血洒古楼的革命伉俪

zz.fjsen.com  2021-04-09 16:02: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9日讯(通讯员 蔡江龙朱乔柽)1934年3月,漳州中心县委为适应游击战争的需要而迁入靖和浦苏区,靖和浦中心县委派遣地方工作人员陈吉祥、王大麦夫妇到古楼地区开展革命工作。1937年2月,由于叛徒告密,陈吉祥、王大麦在瓦窑坑村被捕。同年3月,陈吉祥、王大麦被国民党一五七师杀害于古楼桥边。从此,这一对献身革命的夫妻,昔日的同志与战友,心心相印的革命伴侣,永远长眠于这块曾经同生死、共奋斗的土地上。

在云霄县火田镇瓦坑村,陈吉祥、王大麦夫妇的合葬墓静静地矗立着,山风阵阵,松涛呜咽,柏枝摆动,窃窃私语,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这对革命伉俪短暂而不平凡的人生历程。

云霄县委党史办方志南向我们介绍:1934年初,陈吉祥跟他的爱人王大麦受靖和浦县委派遣到古楼地区开展革命工作,到这边以后以徐南坑、口厝为据点逐步向古楼、瓦坑、后浦、佳园一带拓展,使这一带地方成为我们党领导下红色区域的一部分。

陈吉祥、王大麦先到徐南坑,住在林江家中,以徐南坑为据点,一村一村的秘密串联,访贫问苦,宣传革命道理,启发农民的阶级觉悟。经过一段时间的秘密串联,革命活动逐步公开,陈吉祥、王大麦因势利导,组织农会、赤卫队,开展减租、减息和抗捐抗税斗争,激发农民的斗争意志。至1935年夏,徐南坑、山仔顶、内楼、大湖、新厝、高厝楼、岭脚、官园、口厝、东楼、古楼、白楼、白云坑、后门、山尾、顶楼、旧埔等村,都建立赤卫队,共有204人;除了组织赤卫队,还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农会组织。陈吉祥还将活动范围拓展至佳园、后埔等乡村,除白泉村外,村村都有联络员。

云霄县委党史办方志南说,到1935年秋天,这一区的工作都建立起来了,靖和浦县委认为条件成熟了,任命陈吉祥为浦云区就是云霄和漳浦交接这块,就是梁山西麓地区这个浦云区区委书记,王大麦任浦云区妇女主席。

他们夫妇被誉为“生活的亲密伴侣,工作的革命同志,斗争的真挚战友”。当时,红三团第一连在洪安定连长带领下,一直活跃于云霄、漳浦交界的梁山一带乡村,多次开进古楼地区,打击反动民团、联防队,镇压反动地主豪绅,古楼各村赤卫队也积极配合红三团第一连打土豪,解决红军活动经费问题。

方志南向我们介绍,陈吉祥的主要任务是发动群众,为红军筹款筹粮筹办一些军需物资,发动群众起来参加红军,我们这一区有十来个人参加红军,还有另外一点是镇压这一区的反动分子,实行武装割据,镇压反动分子可以解决部队经济问题,扩大我们党和红军的政治影响。

古楼赤色区域的开辟,是靖和浦县委、县苏维埃政府落实毛泽东主席的战略意图,在云霄与邻县边界地区扩大游击战争,创造小红军,建立小苏区的良好版本。1936年11月,国民党粤军一五七师入闽,向靖和浦县委、云和诏县委领导下的各个革命根据地发动疯狂“清剿”,1937年2月,由于叛徒告密,陈吉祥、王大麦在瓦窑坑村被捕。同年3月,被杀害于古楼桥边。

云霄县火田镇瓦坑村党支部书记林惠妹表示,两位革命烈士夫妇的事迹将世代铭记,他们将传承烈士的精神,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