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法院立案速裁团队:案结事了快车道 暖心调解办实事

zz.fjsen.com  2021-04-09 18: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前言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切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系列活动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担当行动,芗城法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用行动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

案情简介

紧锣密鼓备考季,披星戴月赶路人。毕业求职季的每一天对莘莘学子来说都可能改变人生轨迹。应届毕业生小芳正在积极备战公务员考试,也许今天之努力就能换来明天之上岸。不曾想的是,今天等待她的,却是一场意外。

2020年10月的一天,小芳正骑着电动车回家,不想在视线的盲区处,突然冲出来一辆电动车,二人应声而倒。小芳起身后要与肇事车主田某理论,田某却认为是因为路边三辆违停的小轿车遮挡住其视线,拒不赔偿,且其本身也没有多少经济实力,更不可能给钱。无奈,小芳只好通知交警。交警过来后,认定本次事故中,田某负主要责任,小芳、三辆违停的小轿车均负次要责任。经过治疗后,小芳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田某、三辆违停车的车主及其投保的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共计35000元。

庭前阅卷

陈法官在收到案件材料后,首先检查送达情况。法官发现本案的肇事车主田某存在联系不上,用常规方式难以送达。陈法官通过联系原告代理人,一方面想问下原告是否有被告的其他地址可供提供,另一方面是提前了解案情。陈法官了解到,被告田某也是外来打工,租住在芗城,现在出事之后,更是消失难寻。针对被告田某联系不上的情况,按照法律程序,应该对田某进行公告送达。陈法官考虑到原告当前时间宝贵,如果对田某进行公告送达,等到判决生效、执行,周期较长,而且田某未必有偿付能力,可能面临执行不到位的问题。陈法官注意到本案金额相对较小,如果三家保险公司愿意在交强险范围内承担责任,能最大限度地缩短案件周期,做到案结事了。

暖心调解

陈法官通知原告代理人、三名车主及其保险公司到庭准备调解。一开始各方都有抵触情绪。原告分毫不让,并认为本案涉及机动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每辆机动车应增加对应的责任。车主也不同意赔偿,认为其仅仅是停在路边,即便违停,也是交警来处罚,并不是事故的主要责任者,要其承担责任一时接受不了。陈法官逐一对每位当事人进行释法析理,做通当事人的工作。陈法官从原告的实际情况出发,对其主张的赔偿金额的合理性进行推敲,原告最终做出一定的让步。陈法官对被告进行法律知识的普及,以及结合各家保险公司的情况,最终车主及保险公司同意负起各自责任,在交强险范围内赔偿原告损失。最终到庭的各方达成调解协议,三家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范围内对原告的损失进行偿付。

法官寄语

发生交通事故是生活中的不幸,当不幸发生后如何及时止损才是接下来各方要共同面对的难题。本案中的原告是一名应届毕业生,备考公务员不易,碰上交通事故对其生活、心态等方面必然造成一定的影响;三位违停的车主虽有过错,但却突然成为法院的被告,难免有抵触情绪。司法如何为民解忧纾困,也是当前每一位法官在办案时需要考虑的问题。速裁团队的法官在全国优秀法官黄东标的带领下,从为民办实事的角度出发,紧扣法律之弦,关注个案背后的情理及社会效果,实现快审快结,做到司法为民。(许奕圣)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